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60岁杭州大伯日渐消瘦 几番检查都没明显异常
发布时间:2021-11-22 07:25: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今年60周岁的老陈一直坚持锻炼,平时也不需要打针吃药,一直被朋友们夸“逆龄生长”。退休后,他和老伴决定要好好享受生活,便常与老同学聚餐喝茶、爬山跳舞,参观名胜古迹、游历名山大川等旅游活动也陆续排上了日程。

但在途中,老陈察觉自己有些“不对劲”:爬山时,体力较以往明显下降,几次站立不稳,甚至有一次幸亏老伴和同行朋友及时搀扶,才没发生坠跌意外。老伴也发现,原本微胖且热爱美食的老陈,面对各地特色美食也再无往日般兴致,只是草草应付几口。对比同龄朋友的高血压、糖尿病,这些变化似乎算不上什么,但总让老陈和家人隐隐有些不安。于是,家人们便带着他到医院查找“不对劲”的原因,可辗转了多个科室,把全身各项检查都做了个遍,也没有发现明显异常。

在朋友的推荐下,老陈来到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老年科门诊寻求帮助。耐心听取老陈病史介绍后,结合他之前的检查报告,接诊的吕娜副主任中医师心中有了数,老陈很可能是得了“老年综合征”。吕娜解释,老年综合征包括肌少症、衰弱、营养不良、跌倒、痴呆、睡眠障碍、焦虑、抑郁、便秘、尿失禁、老年听视力障碍、口腔问题和疼痛等,会严重损害老年人的生活能力,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显著缩短老年人的健康期望寿命。

听完解释,老陈松了一口气,还好自己就诊得早,但紧接着又紧张起来,“吕医生,那为什么我之前做的检查‘没有用’呢?”吕娜解释,归根结底,这些症状与老年人器官系统功能退化有关,需要老年医学专科的量化评估来诊断。

老年综合评估不仅包含病史询问、体格检查及辅助检查等传统医学评估,还可反映老年人功能、心理及社会等方面的问题。它通过多种评估方法对60岁以上有慢性疾病、老年问题、老年综合征的人群进行全面评估,力图尽早发现衰弱、认知障碍、失眠、肌少症、营养不良、跌倒等风险。

评估后,吕娜发现老陈除了衰弱、营养不良外,还存在睡眠障碍、记忆力减退等健康问题。综合考量他的症状、舌象、脉象等要素,吕娜为陈大伯定制了中医药调理方案。坚持1个月的中医药调理后,老陈感觉到自己的胃口和精力都比先前好了不少,睡眠也比以前更香甜。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徐思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