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女子被肾内结石折磨多时 医生用“秘密武器”以柔克刚
发布时间:2021-11-18 07:3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最近一段时间,48岁的刘女士(化名)感觉右侧腰腹部阵阵钝痛,严重起来让人茶饭不思。着实痛苦的刘女士前往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西溪医院就诊,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王健生表示,症结在于她的右肾结石。

刘女士是一名街道公职人员,平时坐得多,动得少。半年前,她因右侧腰部剧烈绞痛前往医院就诊,CT检查发现右侧肾盂内有一颗巨大的结石,最大直径有 2.6cm,边上还密密麻麻布满好多小的结石,整体范围超过4cm,几乎填满了整个肾盂。

“这些结石对右肾的功能造成巨大威胁,如果让结石继续存在下去,很可能会失去整个右肾。”王健生说,由于结石体积巨大,传统药物治疗效果微乎其微,而常规的输尿管硬镜,由于结石位置较高,位于肾盂硬质输尿管镜无法到达,只能“望石兴叹”;选用经皮肾镜,也可能在手术过程中出现感染加重或术中大出血等情况,后期肾脏萎缩风险很高。

面对一筹莫展的刘女士,王健生提议使用一项“秘密武器”——输尿管软镜技术。据了解,输尿管软镜是一条直径3毫米左右的具有灵巧身段的镜子,可自由地经过尿道、膀胱、输尿管一直进入肾脏各个肾盏,通达尿路全程,结合钬激光可将输尿管结石、肾脏结石粉碎取出。

王健生制定了详细的手术计划:先行放置输尿管支架管配合抗感染治疗,解除输尿管梗阻,控制感染;之后,实施全程无创的输尿管软镜碎石手术,术后留置支架管防止输尿管狭窄。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再次复查时,刘女士的结石已清除干净。

“肾结石是泌尿系统常见疾病之一,当结石增大或移位到输尿管时,将会影响尿液排出,导致尿液淤积在肾盂里,临床上叫做肾积水。此时患者可能会出现疼痛,有时还会伴随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淤积在肾盂里的尿液滋生了细菌,导致感染,严重者甚至会导致尿源性脓毒血症、感染性休克等,危及生命。”王健生提醒,疼痛是上尿路结石常见症状,肾结石也会使人产生腰酸背痛的症状,多位于身体的一侧。因此,当一侧或双侧腰肋部出现不同程度的疼痛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时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