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添暖衣,勤泡脚,居家锻炼不可少 御寒还需自身热,这些要点要记牢
发布时间:2021-11-16 07:2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被誉为“买买买盛宴”的“双十一”刚刚落下帷幕,“双十一加绒人”的词条就冲上了热搜。顾名思义,这个词就是用于形容对冬天有先见之明,在双十一期间疯狂囤积羽绒服、棉服等取暖衣物的人们。

立冬逢寒潮,气温断崖式下降,一个不注意就能让人体会“一秒入冬”的快感。想要安然应对突如其来的寒潮,还是要准备好冬季“保暖装备”,做到“御寒还需自身热”。

“泡脚养生”有门道

试想一下,从天寒地冻的环境走入家中,将双脚浸入温暖的水中,一股暖流自脚底沁入,可谓是冬日美事一件。泡脚为何会让人倍感舒坦?这也是有依据的。

根据中医经络学原理,足上有许多穴位与五脏六腑有密切联系,《黄帝内经》记载:阴脉集于足下,而聚于足心,谓经脉之行;三经皆起于足。双足穴位达66个,占全身穴位的1/10。

足浴这些穴位,使毛孔开放,药液直接透皮入穴,进入组织、体液、经脉、体循环而输布全身,发挥药理效应,或直接作用于穴位、经络、神经等起到整体效应,发挥药物的归经功效;促进气血运行,达到治病防病的目的。

●温度要适宜

一般以不烫为宜,不可太热,以免发生皮肤烫伤。在熏洗过程中,药汤必须保持一定的温度,不宜过冷,否则不利于药物吸收。糖尿病患者注意水温不得超过40摄氏度。

●时间要适当

泡脚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分钟为宜。时间过长容易影响心脏,体质虚弱者容易因脑部供血不足而感到头晕,严重者甚至会发生昏厥,有心脑血管疾病者、老年人应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躺下休息。

此外,饭前、饭后1小时内不宜进行足浴。足浴时足部血管扩张、血容量增加,造成胃肠及内脏血液减少,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

如果足浴药物引起了皮肤过敏等,应该立即停止足浴,必要时可以找医生进行治疗。

足浴后,应立即擦干脚部的水,穿上暖和衣服,以免受凉感冒。

●这几类人不适合中药泡脚

妊娠及月经期女性,中药足浴活血通络的作用,可能会影响妇女及胎儿的健康;

患有严重出血病的人,如吐血、便血、脑出血、胃出血等,以免加重病情;

肾衰竭、心力衰竭、心肌梗死、肝坏死等各种危重病人,由于病情不稳定,对足部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强烈的反应,加重病情;

一些急性传染病及外科急症患者,如外伤、骨折、烧伤等;

处于极端情绪中或是精神紧张、身体过度劳累的人;

足部有外伤及有较重静脉曲张的患者。

添衣护好重点部位

从立冬到立春,俗称“冬三月”,是一年里最冷的时节。在这个时期,老人、孩子及体弱者要特别注意昼夜温差变化,及时调整着装。尤其是对于以下几个重点部位,更要留心不能着凉。

●腹部

上腹受凉容易引起胃部不适甚至疼痛,特别是有胃病史的人更要注意。下腹受凉对女性伤害大,容易诱发痛经和月经不调等,经期妇女尤需重视。

●双脚

脚被认为是人的第二心脏。它是人体各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而又汇集了全身的经脉,所以常说“脚冷冷全身”。全身若冷,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病邪就有可能乘虚而入,导致疾病的发生。

●脖子

这个部位受凉,既容易引起有肺部症状的感冒,也有可能导致颈部血管收缩,不利于脑部供血。

因为颈动脉是将血液由心脏输送至头、面、颈部的大血管,而随着气温走低,血管收缩,血压升高,易发颈动脉狭窄,导致患者发生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和缺血性脑卒中。

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护颈,宜穿高领上衣,外出时加戴围巾。

●肩膀

肩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相对比较脆弱,受凉后容易受伤。

“搓搓揉揉”也能取暖

大冬天我们常常能看到有人在原地踏步,或是揉搓双手,其实有些“小动作”的确能带来取暖效果。

所谓“神仙也怕脑后风”,想要增强头部御寒功能,可以先用手指找到大脑中线,再散开十指大面积抓梳整个头部,顺、逆时针各36次,疏通头部经络。

如果因冷空气来袭对鼻黏膜造成刺激,导致鼻腔发痒、喷嚏不断,可以试试在每天早晨和睡前,用双手拇指外侧沿鼻梁、鼻翼两侧上下按摩30次左右,接着按摩鼻翼两侧的迎香穴15-20次,促进气血流通,增强鼻的耐寒能力。

此外,关元穴有“一穴暖全身”的功效,经常会感觉手脚冰凉、比一般人畏寒怕冷的人,在家可以借助暖宝宝、吹风筒等工具热敷关元穴。

怎么准确找到关元穴的位置呢?关元穴在肚脐正下面三寸的位置,用手指来量,将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并拢,肚脐以下大概四个横指的距离就是关元穴。

如果是体质脾肾阳虚、容易腹痛、腹泻的人,不妨用干姜、丁香、豆蔻三种药材研成粉末往肚脐上一敷。三种药材按照1:1:1比例,用温水调和,在肚脐上敷上2个小时,一天2到3次即可。

居家也可多锻炼 开门通风不能忘

冬季养生应顺应自然界闭藏之规律,以敛阴护阳为根本。早睡可养人体阳气,晚起能养人体阴气,但晚起并非赖床不起,而应以太阳升起的时间为度。另外,在阳光充足的时候宜多到户外晒太阳,常晒太阳可起到壮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

室内不经常通风换气,会使精神萎靡不振,肺功能减退,尤其是室内有空调取暖时,还给致病菌提供了良好的生存条件。因此,即便户外温度有些低,也不能一直闭门不出,要适当打开门窗,给房间通点风。

此外,立冬后晨练不要起得太早,一般在太阳出来以后,早饭后1个小时(大约9时至10时)进行锻炼 。此时空气清新,且富含负离子,可促进新陈代谢,改善心肌营养,增强肺功能。还能适度接受太阳光照射,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

但一定要避免在大风、大雾、大寒中锻炼,建议在室内进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