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这份“护肺”清单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1-11-15 07:15: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每年的11月12日是“世界肺炎日”,浙大二院感染科送您一份实用的“护肺”清单,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赶快收藏吧!

当健康的人呼吸时肺泡会充满空气;而肺炎患者,肺泡内充满了脓和其他液体,致使呼吸时产生疼痛并限制吸氧量,从而引起发烧、咳嗽、多痰等症状,严重时可能会出现呼吸困难、咯血或胸痛。

肺炎主要通过携带肺炎病原体的肺炎患者咳嗽、打喷嚏所产生的呼吸道飞沫来传播。肺炎还有可能会通过血液传播,或者通过邻近组织的感染传播。在人们淋雨后、经常熬夜、生活没有规律的情况下,抵抗能力会比较弱,此时如果被病原菌感染,会沿着呼吸道下延形成肺炎。

肺炎易感人群:1.免疫力低下人群:如婴幼儿、老年人等;2.吸烟者;3.有基础疾病者:如慢性心肺疾病,糖尿病、尿毒症等慢性病患者。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怎样才能更好地保护肺部呢?

1.饮食方面应该加强营养,避免辛辣刺激食物的摄入。戒烟、避免酗酒,吸烟及酗酒均可导致肺炎症状的加重,酗酒还可导致吸入性肺炎。

2.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

3.增强体质和免疫力,适当锻炼身体,提倡腹式呼吸法:伸开双臂,尽量扩张胸部,然后用腹部带动来呼吸,能增加肺容量,尤其有利于慢阻肺和肺气肿病人病情的恢复。

4.家中定期消毒,常开窗,注意通风。少到人口密集和通风条件差的场合,避免与呼吸道感染患者密切接触。保持佩戴口罩的好习惯,遵守疫情防控安排。

5.易感人群及早进行预防接种,使获得抵抗肺炎球菌、流感病毒的免疫力,是对抗肺炎有效的方法之一。

6.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相关症状,应佩戴口罩、采用步行或私家车前往医院就诊,若必须乘坐交通工具,应注意减少接触其他物体表面;若发病前有外出旅居史、异常症状人群接触史等应及时告知医生,同时尽可能详细回忆和回复医生有关问询,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为保护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方序 童小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