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男子上山被马蜂蜇伤 目前在ICU抢救!
发布时间:2021-11-11 17:11:09 星期四   都市快报

“患者昏迷,瞳孔已经散大,血压很低、心率很慢,凝血功能极差,严重溶血,伴随肝功能衰竭、肾功能衰竭、呼吸衰竭,电解质紊乱……”这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西溪医院ICU接诊医生邱志磊主治医生对老吴入院时状态的描述。

53岁的老吴,前段时间去山上干活,突然感觉脖子有点痒,就顺手一拍。没想到这一拍就拍出了大问题,一群马蜂围攻过来,老吴的脚、脖子、头上多处被马蜂蜇伤。老吴下山后,就近找了家医院进行简单处置。

接下来两天,老吴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出现了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等症状,家属拨打120,把他送往杭州市西溪医院急诊,随后被收治进重症医学科。

杭州市西溪医院重症医学科随即对老吴展开抢救,实施血液灌流、血浆置换、血液滤过等一系列血液净化治疗措施以清除毒素,并进行脏器支持,目前,老吴病情仍不容乐观。

杭州市西溪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张思泉介绍,每年9-10月份是蜂群繁殖、迁居的季节,这段时间蜂对人的惊扰异常敏感,攻击性变强,所以易发生蜇人事件。

被蜂蜇伤后,大量炎症介质的释放以及大量蜂毒的直接细胞毒性,易产生多器官功能障碍(MODS),甚至导致死亡。对全身中毒症状重、迅速进展伴多器官功能障碍者,一般治疗效果不佳,病死率极高,可达90%以上。因此,建议广大市民,在被蜂蜇伤早期注意监测全身症状,警惕过敏反应,及时就医处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