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多种身体异常与失眠密切相关 “睡眠软糖”等食品无治疗作用
发布时间:2021-11-12 07:3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3年前,55岁的吴女士(化名)开始出现夜尿频多现象,因为担心是肾虚问题,她随即吃起了补肾保健品与安眠药,但几个月下来,其夜间小便严重影响睡眠的问题非但没有缓解,而且还出现了尿痛与焦虑等表现,症状严重时,她每天白天出门办事前都会先行找寻厕所的位置,甚至连买一次菜要上两三次厕所。两个月前,在好友与医生的多次推荐下,她前往杭州市中医院寻求帮助。

辗转泌尿科、肾内科

终在睡眠科找到“病因”

“吴女士曾辗转多家医院泌尿科、肾内科做过一系列检查,但结果却显示除了膀胱过度活动,其他基本正常,苦恼之中,性子要强又比较敏感的她甚至动过自杀念头。”该院中西医结合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浙江省级名中医张永华说,几年治疗过程中,吴女士没讲过睡眠的问题,在她心里坚定地认为自己是肾脏、膀胱出了问题才导致了失眠,所以当地医生推荐她去睡眠科、心理科时,她一直不认可,其实,睡眠才是“因”,泌尿系统出问题反而是“果”。

张永华表示,当我们进入深度睡眠时,少量尿液一般不会产生尿意,吴女士夜间小便次数频繁、量少,恰恰说明了她的睡眠出现了问题,而失眠的后果,则会加剧其白天的紧张与抑郁情绪,进而影响泌尿等多个系统的正常工作。目前,经过系统性的调理,该患者的睡眠质量已大为好转,尿频尿痛、焦躁抑郁等多个困扰也已慢慢消失。

胸闷心慌可能与睡眠密切相关

不建议使用“睡眠软糖”等助眠

“我前段时间经常早醒,清晨四五点的样子就睡不着了,工作太忙没时间去医院,就在某直播间买了睡眠软糖,据说里面的γ-氨基丁酸可以抑制兴奋神经,安全有效还没副作用,我用了一段时间发现好像有点效果。”26岁的小李在某互联网大厂工作,加班与“报复性熬夜”(白天过得不好或不满足,想在夜晚找到补偿)已是常态,近段时间,睡前两颗睡眠软糖也成了他的习惯。

据统计,中国有超过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但与之相对的是,众多人群对失眠的误区却一直存在,近年来,滥用“褪黑素”“睡眠软糖”等保健药品、食品更是成了普遍现象。11月6日召开的“2021年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学术会议”上,国内多位知名睡眠专科、神经内科专家就对此表示了担忧。

作为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张永华称,有数据表明,近80%的失眠患者未得到规范性治疗,除了尿频、尿量少,白天乏力、体虚,胸闷心慌但心电图没问题等身体异常可能都与睡眠质量密切相关。通常情况下,含有安眠药成分的药品只适合短暂性失眠,每周三次以上,持续时间超过一个月的失眠,不建议单纯使用安眠药,需要及时前往医院睡眠专科门诊进行治疗。同时,不推荐大家自行服用各种剂量的褪黑素以及宣称含有γ-氨基丁酸等安眠成分的睡眠软糖、饮料,这些保健品大都没有治疗作用,国内外多个权威指南均不推荐将其作为催眠药物使用,除了有依赖性、违禁成分等隐患,还有可能会掩盖慢性失眠的各种不良表现,延误病情。

“想要熬夜又想降低各种损害基本是不可能实现的,反而到头来有可能是疾病来‘报复’你,中医认为,静养神、动养形,一般而言,各种慢性疾病都与失眠息息相关,而失眠的患者中70%以上都伴有情绪问题。”张永华强调,要想改善睡眠,必须要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其中,尽量11点前入睡,睡前半小时远离一切电子屏幕、保持平和放松的心态至关重要,至于睡眠时长与是否多梦,只要第二天精力比较充沛、不昏昏沉沉、不影响工作与学习,便无须过度在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