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60多岁大伯只是喉咙不舒服 一个月后竟确诊癌症!
发布时间:2021-11-11 07:15: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60多岁的陈大伯(化名),杭州本地人。1个月前,陈大伯只是感到吃东西不舒服,尤其是吃一些硬的东西时,仿佛有东西哽在喉咙口。

一开始也没在意,可没过多久,他开始无法吃下正常的米饭,只能吃稀饭、面条等半流质食物。

经消化内科医生推荐,他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胸外科祝子逸副主任医师的门诊。

此时,他几乎已经只能喝一点米汤了,偶尔还有少量呕血。祝医师详细了解患者病史后,敏锐地察觉到陈大伯很可能得的是食道癌,立即将他收治入院。

入院后,陈大伯做了颈胸部CT增强检查,发现食管上段腔内有5cm的团块。

“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食道癌,而且进展非常迅速。”祝医师对家属说,“我们需要明确病理,并尽快安排治疗”。

入院后的第三天晚上,最不希望发生的事情发生了。

陈大伯突发大量呕血,一下子呕出近150ml鲜血!祝医师得知立即赶往医院,并马上联系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肖芒主任医师。

两位专家一致认为目前最重要的是保护气道,需要立即将气管切开,阻断血流向肺的通道。当天晚上,肖芒主任医师为陈大伯进行了气管切口手术。手术顺利,术后陈大伯进入监护室监护治疗,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陈大伯的病情进展如此迅速,连医生都觉得实属罕见。结合检查结果及患者目前的病情,两位专家决定联手为陈大伯进行手术治疗。手术过程中,医生发现陈大伯的肿块几乎占据了全部的中上段食管,术中冰冻病理提示是恶性肿瘤,分化极差,难怪病情进展会如此迅速。

由于肿瘤已经侵犯咽喉部,最终陈大伯接受了全喉+全食管切除,胃代食管的手术。

术后陈大伯恢复顺利,并逐步开放饮食。手术后一个月,陈大伯已经能够进食半流的食物。当然,在身体情况恢复后,他还需要接受后续进一步治疗。

医生提醒,早期食道癌症状不明显,且多间断发生,容易被患者误以为是咽炎。

若发现自己吃东西时总有哽噎感,要引起警惕,尤其是40岁以上,来自食道癌高发地区,有肿瘤家族史(特别是消化道肿瘤),有不良生活习惯的。否则,等到出现吞咽困难、疼痛、声音嘶哑、呕吐、体重减轻等症状时,肿瘤往往已进入中晚期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