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42岁男子胸闷胸痛找不到原因 原来是“生命通道”长了肿瘤
发布时间:2021-11-11 07:15: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今年42岁的温先生,半年多来胸痛胸闷,两腿没力气,却始终找不到原因。

“这大半年提心吊胆,可折腾苦了!”温先生平时身体很不错,大半年前,一次朋友聚会时他突然胸痛胸闷,赶紧去了医院。医生排除了心梗等心脏方面问题,也非肺部疾病,温先生放下心来。

安稳日子没过多久,难受又袭来。温先生感到双腿像被抽去筋骨似的,渐渐没了力气。其间,温先生去过多家医院,考虑是腰椎问题,进行了中西药等治疗,但效果不佳。温先生的症状越来越重,半个月前,已发展到走路像醉汉似的摇摇晃晃。

不会是神经脊髓脊柱方面疾病吧?在当地医生建议下,温先生来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雷兵专家门诊。雷兵主任询问了病史,仔细进行了体格检查,并在看了之前拍的片子后认为,患者的症状并不是腰椎引起的,建议做一下胸椎磁共振。

果不其然,检查发现了温先生胸椎椎管内有一个肿块,考虑是良性肿瘤。

雷兵告诉温先生:“这个肿瘤长在脊髓的旁边,已经把脊髓压得很扁了,如果不及时处理,很有可能导致患者瘫痪。”温先生及家人听了诊断吓得不轻,想到是脊髓动手术,一时犹豫不决。

雷兵主任耐心将手术步骤作了详细介绍:手术在背部切一个4厘米小口子,使用精细的显微器械,一边保护脊髓和神经,一边把肿瘤全部切掉,不需要上钉棒固定,术后2天便可下床。

温先生和家人商量后决定接受手术。充分准备后,雷兵主任及副主任医师麻育源、主治医师杨开创站上手术台,不到2小时手术便顺利结束。回到病房后,温先生感到两条腿轻松了很多。随后将做进一步的康复锻炼及治疗。

雷兵主任说,椎管是一个骨性的结构,保护位于其内的脊髓和神经,充当大脑与四肢躯干联系的“电线网络”,控制着人的四肢、大小便等一系列重要功能,因此也被称为“生命通道”。

椎管内长肿瘤后会直接压迫脊髓和其发出的神经,根据部位的不同,会出现躯体和肢体的疼痛、麻木、无力等症状。需要提醒的是,这种瘤喜欢声东击西,症状不一定仅表现在胸部,也可表现为腹部发紧、下肢麻木无力等,常被按照胸部、腰部疾病诊治。而如得不到正确诊断和治疗,致使病情发展,导致患者大小便功能障碍或者瘫痪。

雷兵主任提醒,平时出现腰痛,下肢疼痛麻木无力这些症状不仅仅要考虑腰椎间盘突出等,也要排除一下椎管内肿瘤。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