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苹果型身材会增加糖尿病风险
发布时间:2021-11-16 07:3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的主题是糖尿病教育与预防,研究内分泌疾病为主的黄琦主委想跟大家聊聊她这些年对糖尿病的认识。

黄琦 教授、博士生导师

浙江省名中医,浙江省中医治未病研究中心主任。现任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老年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治未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糖尿病分会常委、老年病分会常委,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擅长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等多种内分泌代谢疾病的诊治,对腹型肥胖为基础的慢性病的防治有独到之处。

苹果型身材在“超重”阶段 易出现糖脂代谢异常

我已经从事临床工作几十年了,发现国人在预防糖尿病方面有一个不利因素,那就是腹型肥胖的人比较多。

有调查显示,国内成年人全身性肥胖的发病率在14%左右,但腹型肥胖的已经达到了31.5%,几乎3个人里就有1个腹型肥胖者。

啥叫腹型肥胖?腹型肥胖就是苹果型身材,脂肪主要沉积在腹部,沉积在内脏。这类体型的人容易出现糖脂代谢异常,甚至出现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等慢性疾病。

那你可能会说了,西方国家里大胖子好像还要多啊,但西方人全身肥胖的较多,全身肥胖者体质指数BMI>30才会出现胰岛功能异常,但腹型肥胖者BMI>24(亚洲人BMI在18.5-23.9为体重正常,在24-27.9属于超重,>28属于肥胖),其实体重才刚超重就要注意胰岛功能是否出现损伤了。

所以腹型肥胖者不仅要注意体重,还要注意自己的腰围,男性腹围大于90厘米,女性腹围大于85厘米者,就要给自己的腹部减减肥了。

肥胖者多见痰湿体质

未病先防重在改变体质状态

控制糖耐量异常

肥胖和糖尿病密切相关,所以肥胖的人口在增加,糖尿病患者也在增加。目前,国内成年人糖尿病发病率已达到12.8%,糖耐量异常已超过15%。

肥胖之人多为痰湿体质,长期过食肥甘,加之劳逸不节,膏脂堆积体内,导致代谢紊乱,成为发生糖耐量异常或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共同土壤。

祖国医学的整体观和“多靶点”特征在防控以肥胖为基础的慢性疾病中具有独到的优势。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糖耐量异常阶段(空腹血糖在6mmol/L-7mmol/L,餐后血糖在7.8mmol/L-11.1mmol/L)就应高度重视,进行饮食调摄、运动功法,选用中药内服,以及穴位贴敷、耳穴压豆等外治疗法,多措并举,努力控制体重(目标是3-6个月减轻体重的5%-10%)、改善指标,阻止向糖尿病发展。

减肥方法要选择能持之以恒的

那防治糖尿病,减肥、控制饮食肯定是第一位的了。有人说吃多了就运动一下把多的热量消耗掉好了,其实不一定能消耗得完。

现在减肥的方法也有很多,我建议肥胖的糖尿病患者选择能持之以恒的、能在日常生活中坚持的方法。有些减肥方法很极端,可能短时间内有速效,但你只要一放开饮食、停止或减少运动,会马上恢复甚至反弹。

所以我建议大家控制饮食的时候,重在控制总量,每种营养元素还是都要吃一点,尽量选择高纤维、低脂肪的食物。如:燕麦、糙米、荞麦等全谷物容易产生饱腹感,非常有利于控制体重。此外,土豆、红薯、山药、芋头等含水分、膳食纤维较多,脂肪含量较低,蒸煮后用来部分代替米饭,还可通便利肠,利于减肥。粳米能健脾益气养胃,大家都很习惯吃,但对于要减重控制血糖的人来说,还是要少吃点。记住,粳米一定是做成米饭吃,不要熬粥吃!

日常食材里,我还推荐大家可以多吃点萝卜、芹菜、空心菜、苋菜、藕,荸荠、葫芦、冬瓜、黄瓜、绿豆、赤小豆等。

平时还可以用点消食健脾、行气、降脂的山楂、苦丁茶泡水代茶饮。

坚持运动,保持好心情

除了饮食外,坚持运动也是必不可少的了。每天若能坚持30-60分钟的有氧运动,达到50%-70%最大心率(最大心率等于220-年龄),如能加上抗阻运动那是最好的了,可获得更大程度的代谢改善。如果没有这个条件,其实各种形式的运动都行,坚持动起来就是好的。中医传统功法如太极拳、八段锦就很好。

只运动不节食不会瘦;只节食不锻炼,虽然会瘦,但可能损害健康。学会合理均衡的饮食,加上适度的运动,才是减重的最好方式。

另外,糖尿病属于内分泌疾病,内分泌系统是很受制于人的情绪的。喜怒忧思悲恐惊等情志失调,都会引起体内内分泌激素的波动。所以,要尽量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拥有积极乐观的心态,珍惜今天拥抱明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谢谨忆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