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糖尿病前期”易被忽视 五大信号需留意
发布时间:2021-11-18 07:05: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家住丁兰街道的倪大爷今年70岁,不抽烟也不饮酒,虽然患有高血压,但因为一直坚持服药,身体总体还算健康。然而,最近他却被一个“甜蜜的烦恼”缠上了。

喝椰汁,大爷意外发现“健康减肥法”?

前段时间,在儿子40岁的生日宴上,倪大爷一高兴喝了不少香甜的椰汁,饭后,他顺便带了几箱回家。在接下来的两周时间里,倪大爷断断续续喝掉了两大箱椰汁,其体重也“诡异”地下降了20斤。

“椰汁不是天然的吗,体重下降后,我以为自己发现了一种‘健康减肥法’,虽然常常口渴多尿,但没太在意,直到前几天,起床后突然天旋地转、走不了路,我才赶紧拨打了120。”倪大爷表示,救护车将他送往杭州市中医院丁桥院区急诊后,急诊医师对他进行了头颅CT、心电图、血检等一系列检验检查,结果显示,他的血糖已经飙到了危急值——47.72mmol/L(空腹血糖正常值为3.92-6.16mmol/L),血浆渗透压明显增高。

该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金剑虹表示,通过严密查体分析,倪大爷最终被确诊为“糖尿病非酮症高渗综合征”(糖尿病急性并发症之一),一般而言,该病爆发迅速,严重者有生命危险。目前,经内分泌科团队积极补液与胰岛素降糖治疗后,患者现已顺利出院。

糖尿病前期常被忽视

五大“血糖失控信号”需格外留意

“我们翻查倪大爷病史发现,两年前该患者在社区体检时,空腹血糖指标为6.73mmol/L,后多次验血,空腹血糖均在6-7mmol/L之间徘徊,这个数值在医学上被称为‘糖尿病前期’,加之可能因为椰汁里的人工添加糖过多,也就造成了非酮症高渗综合征的发作。”金剑虹介绍。

通俗来讲,糖尿病前期是一种介于正常血糖和糖尿病之间可以干预的状态,而如果到了这一阶段,也就成了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如果任其发展,绝大部分糖尿病前期病人最终大都会患上糖尿病。同时,有研究表明,一旦人体的糖代谢开始出现异常,肾、视网膜、血管、神经等部位都将出现不同程度的病变。

金剑虹强调,日常生活中,除了要多运动、避免摄入过多热量、保持稳定的情绪,还要格外留意以下这几个“血糖失控信号”——

1、口渴、尿频。相当一部分糖尿病患者会在病情早期出现烦躁干渴的情况,一般而言,血糖升高会导致渗透性利尿,尿频之后体内缺水,口干且不停喝水的情况也就会不停循环。

2、易饥多食、体重下降。如果某段时期你突然变成了“易瘦体质”,吃什么都不胖,很有可能是血液里的葡萄糖大量通过尿液排泄所致,这种“短期剧瘦”的假象,常常还会伴有口干、疲倦等情况。

3、视力下降。过高的血糖会改变眼球内的房水压力,从而导致视力模糊。

4、感染难愈。糖尿病患者常常会反复出现尿路感染、皮肤细菌或真菌感染及足部溃烂感染等情况。

5、肢体麻木或疼痛。高血糖会直接或间接损伤四肢周围神经,足手麻痹、疼痛都是显著症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