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60多年来献血1173次澳大利亚老爷子拯救上百万婴儿
发布时间:2018-05-18 06:20:00 星期五   浙江在线

“复联3”刷屏朋友圈,一位81岁的澳大利亚老爷子刷出了现实版“超级英雄”。

《一次手术,他血里多出超级抗体!60年来献血拯救上百万婴儿!这个超级英雄老爷子,终于退休了》这篇文章传遍朋友圈,文中写道,James老爷子在60多年来1173次献血,他的血拯救了超过240万名婴儿的生命。

献血能拯救这么多人,是因为他血液里有“超级抗体”,带着抗体的血液被制成注射剂,打进了澳大利亚数以百万级RhD阴性血的孕妇体内,让她们的孩子全都避免患上恒河猴症。

他是怎么成为“熊猫血”拥有者的?血型里还藏着什么奥秘?钱江晚报记者为此采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输血科主任谢珏。

14岁手术时全身换了一半血

血液中意外产生D抗体

“其实医学上没有‘超级抗体’这种说法,这位澳大利亚老爷子之所以能救这么多人,是因为他本身就是位‘超人’。”谢珏主任说,“在我心里,他就是super hero。”James是吉尼斯世界纪录中,世界上献血最多的人。

据悉,James14岁时,他做过肺叶切除手术,手术中输了13公升的血才挺了过来,相当于他体内的血液换了一半左右。

得益于别人的献血,James起死回生,而他由此体内也产生了医学上被称为“抗D”的抗体。正是这种“抗D”,最后帮助RhD阴性血型的孕妇,避免了新生儿溶血病。

James血液中产生“抗D”是偶然的吗?

“其实并不少见,在普通的输血中,患者很容易在体内产生新抗体。”谢珏说,只不过绝大部分无法像James一样,把自己血液制作成药物。“他大量输血时是在14岁,这个年龄的免疫功能非常强,所以抗体会源源不断地产生。”

输血并非只要看血型

还有D、c等多种抗原讲究

大家在中学生物课本里,都学到过关于血型的知识,A、B、O、AB四种血型。

“之所以分成这四种血型,就是根据ABO血型系统抗原进行区分,而除了这些抗原,血液里还有C、c、D、e等多种抗原。”

换句话说,同样是A型血的人,还能细分为带有C抗原的A型血,带有D抗原的A型血……James14岁时,输入的正好就是带有D抗原的血型。

但对大部分人来说,这并非是好事。“如果今后生活中不再碰到大量输血的情况,还没关系。”谢珏说,而当新一轮手术需要大量用血时,弊端才会暴露,使问题变得十分棘手。

谢珏举例曾遇上的一位70岁的老太太。在上世纪70年代她接受了葡萄胎手术,输了8袋血,2011年做过肝癌手术,又输过血,两次大手术只按照常规ABO血型配型来为她输血。结果在最近一次手术前检查发现,老太太血液中因前面两次输血,导致拥有抗C、抗e、抗M这3种抗体。为了和她体内拥有的这些新抗体的血型相匹配,谢珏费尽心思,“我搜罗了医院血库的所有血液,100袋血中找不到1袋符合的。如果不做好配型,病人可能下不了手术台。”

谢珏最后千方百计为老太太找到了5.5个单位相符合的A型血,再加上11个单位抗原相符O型血,帮她顺利完成了手术。

血液里的门道远比ABO的分型要复杂得多,谢珏说,“有的电视剧里,说到孩子需要输血,父母都会撸起袖子说‘用我的血’,其实这很不科学。”谢珏说,有血缘关系的亲属,即便血型相同,在输血时也要进行氟照射,这是因为亲属间互相输血容易导致一种疾病,这种称为“输血相关性移植物抗宿主病”发病率在0.1%到1%,一旦发病,致死率超过90%以上,看看有多凶险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苗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