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学生营养不良率与肥胖较去年升高
发布时间:2018-05-16 08:22:49 星期三   杭州日报

  “杭州的中小学生营养不良及超重率,仍处于较高水平。”5月20日是我国第29个“中国学生营养日”,今年的主题为“营养+运动,平衡促健康”。昨天,市疾控中心在采荷中学举行营养知识竞赛及科普宣传活动。现场,市卫计委与市教育局联合发布了由市疾控中心开展的学生健康状况综合监测报告。

  学生健康状况综合监测显示,杭州的中小学生营养不良率为10.7%,略低于全省10.8%的平均水平;肥胖率为7.2%,略高于全省7.0%的平均水平;超重率达到12.6%,略低于全省12.9%的水平。与此同时,学生营养不良及超重率均较去年有所升高,提示我市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并不乐观,仍需高度关注。

  “造成杭州市中小学生存在营养不良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如一日三餐饮食不正常,有偏食、挑食的习惯;二是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喜欢吃零食,不爱吃主食,油炸食品、含糖饮料等高能量食物摄入过多;三是运动少,主要表现为运动总量少,静态时间多。”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所长朱冰说,别看许多孩子肥胖,就认为是营养过剩,一味要求孩子节食,或是一看营养不良就让孩子大吃特吃,其实肥胖和营养不良可以同时存在。

  学龄儿童生长发育迅速,对能量和营养素的需要量相对高于成年人。

  针对杭州市中小学生营养现状,市疾控中心营养专家建议,中小学生要调整饮食结构,怎么吃,要牢记“52110”——

  5 每天应吃5个拳头大小的蔬菜和水果;

  2 用电脑、看电视、玩电子游戏时间每天不超2小时;

  1 每天应该进行1个小时以上中等或高等强度运动;

  1 每天吃肉不超过1个手掌大小;

  0 不喝含糖饮料。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严敏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