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53岁大妈眼睛出血 罪魁祸首竟然是血压
发布时间:2018-05-16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家住城西的张大妈今年53岁,平时在家带孩子,身体平时感觉也挺好的。当天早上,她起床刷牙便发现自己右眼一片血红,当时就吓死了。张大妈儿子小陈就将她送到了家附近的杭州市西溪医院眼科就诊。

  眼科医生经过初步诊断,眼底有出血,考虑到张大妈年纪已经50多岁,便让她先去量个血压。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她的血压竟然有190/110mmHg,如此高的血压,眼科医生马上让张大妈转入心内科就诊。

  来到心内科后小陈却纳闷地向医生提出疑问:“医生,一早醒来我妈的右眼就出血了,去眼科看病,一量血压,眼科医生让我们来心内科看看。可我妈妈不头晕,就眼睛出血,怎么会血压高的呢?”

  心内科薛陆静医生一边给张大妈做了解释,一边立即给张大妈做了紧急药物降压处理。张大妈血压慢慢降至150/90mmHg左右。但像张大妈这样的情况仍需长期持续口服降压药物维持血压平稳。

  该科主任方天富介绍,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系统疾病,我国群体发病率为5.11%,不一定所有的高血压患者都有头晕头痛等症状,这些病人中约70%有眼底改变,眼底出血可能是血压过高引起动脉出血、渗出。眼科王育新主任解释,高血压性眼底病变以视网膜动脉收缩甚至视网膜、视乳头病变为主要表现,在视乳头周围约4-6乳头直径的部位上,以视网膜灰色水肿,小动脉中心反射增强,动静脉交叉征,鲜红色火焰状出血,棉絮状白斑,黄白色发亮的硬性渗出及黄斑星状图谱为主要特征。眼底病变的程度与高血压时间长短及其严重程度密切相关,随着血压下降和控制,眼底出血,渗出等病变也逐渐好转,一般效果很好,但到晚期效果较差。

  方天富提醒,高血压非药物治疗主要指生活方式干预,主要措施包括: 1. 减少钠盐摄入,增加钾盐摄入:目前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每日盐摄入量应少于6克,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2. 控制体重;3. 不吸烟;4. 不过量饮酒;5. 体育运动;6. 减轻精神压力,保持心理平衡。如果通过积极生活方式血压不能有效控制,这就需要找心内科专科医生来制定个体化用药方案。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