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瞒着家人熬了四个月 “怀”14斤肿瘤堪比双胞胎
发布时间:2018-05-16 07:1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4个月前,刘先生体检查出肝占位,但是瞒着家里没去治,妻子看着丈夫近来突然暴瘦20斤,可肚子却像孕妇一样大了起来,追问之下,丈夫不得已道出实情。

  被全家送来树兰医院就诊的刘先生,今年只有45岁,年轻时查出患有乙肝小三阳,但是一直没有重视治疗。他从事销售工作,平时东奔西跑。

  “我们也是发现他身体不好后,才知道,去年年底时已有不适症状,但一直熬着不说。”刘先生的妻子说。说起来,妻子也有些懊悔,刘先生平时也不注意身体,没想到要每年做个体检,不然这么大的肿瘤,应该早就发现了。

  上周,由郑树森院士主刀为刘先生做了肝移植手术。手术切除的肿瘤足有14斤,堪比两个新生儿的重量。

  刘先生回忆,去年年底前,一直没有任何不适以及病痛。“这就是肝癌的发病特征,往往病情初期没有感觉,等到发觉已经是晚了,所以定期体检就显得格外重要。”郑树森院士提醒,乙肝与肝癌关系密切,乙肝,肝硬化,肝癌,就是病毒性肝炎发展成肝癌的“三部曲”。

  郑树森院士表示:乙肝患者一定要重视平时的随访和治疗。如果家属患有乙肝,自己也要查一查是否携带乙肝病毒。一般建议,乙肝感染者至少每隔3-6个月做一次乙肝相关检查。每年一次的体检,一定要有肿瘤标志物的检查,密切关注肝癌的特异性指标-甲胎蛋白指标。经过长期的严格检查,往往能发现早期肝癌(直径3厘米以下),这样的患者手术后预后也会更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邹芸 谢晨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