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每年都有人吹空调吹成面瘫 这几点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1-08-19 07:3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刘女士家住临平,今年35岁,由于特别怕热也很容易出汗,只要天气一热,她就离不开空调。每次下班回家,刘女士就会立马打开空调,浑身是汗地站到出风口底下对着吹。有时候嫌这样降温不够快,刘女士还专门买了可以挂在脖子上的小风扇,对着脸吹风。

然而,前几天早上起床,刘女士感觉脸上有些僵硬,跑到卫生间照了镜子,发现自己的嘴巴歪了,眼睛也没办法完全闭上了,还出现流眼泪的情况。刘女士一下子慌了,马上来到余杭区第五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接诊的神经内科主任李嘉伟在完善检查后,告诉刘女士这是患上了“面瘫”。“为什么会面瘫呢?简单来说,就是因为患者出汗后贪凉,使用空调、风扇不当,当温度突然发生变化,对面部神经造成刺激,就可能引发神经管功能性障碍,从而出现面部僵硬、麻木流涎、口角歪斜等症状。”

针对刘女士的情况,李嘉伟采取相应的药物,促使局部炎症、水肿及早消退,并促进面神经功能的恢复。他还交代刘女士,在治疗期间,可以对镜用手按摩瘫痪肌肉,每日数次,每次5-10分钟。当神经功能开始恢复后,就可以对镜随意地运动瘫痪的各个面肌。

李嘉伟提到,每年医院都会接诊到因吹空调导致面瘫的患者,今年入夏以来,几乎每天都有1-2名。夏季使用空调不当,就可能引发感冒、面瘫等各种疾病,关于如何正确使用空调,他给出了几点建议:不要一回家就开空调;室内空调温度不宜设置太低;避免冷风直接吹身体;最好不要通宵开空调。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王秋丽 史新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