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六旬女士被小虫咬致病危 身上出现焦痂要当心
发布时间:2021-08-18 07:15: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跳个广场舞,竟被这种小虫咬得差点送命!”转危为安后的王女士(化名)回想起此次得病经历,依旧难以平静。

今年60岁的王女士,半个多月前莫名其妙出现高烧、胸闷气急、全身酸痛乏力,医生发现她多发淋巴结肿大、肝损、继发重症肺炎等,下达病危通知书。王女士立刻被转至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带领团队医生追根溯源,发现病因源于王女士跳广场舞时,被一种凶狠的小虫恙虫咬后所致。

在感染病科医护的救治下,王女士的体温慢慢正常,各项指标也逐渐好转,终于脱离了危险。

潘红英介绍,每年5至11月是恙虫病的多发季节。“恙虫个头很小,易被人忽视,加上被它咬后,往往不痛也不痒,所以许多人在不知不觉间中招。恙虫喜欢叮咬身体的隐蔽部位,如腹股沟、腋窝、腰等,被咬伤部位会出现一无痛的发红丘疹,继之形成水泡,中央部位发生坏死、出血,形成圆形或椭圆形黑色痂皮,即为焦痂。”

潘红英主任说,本病起病急,并发症也多,严重者可因脏器衰竭而危及生命,但只要及时诊断、对症治疗,一般问题不大。

眼下,立秋已过,天气渐凉,但“蛇虫八脚”——蛇及恙虫、蜱虫、蜈蚣等各种可能带毒虫子还很活跃,依旧是虫咬高发季。

潘红英提醒,市民野外游玩或干活,要尽量避免在草地上坐、卧、躺,最好扎紧袖口、领口及裤脚口,防止虫子钻进衣服,活动后及时拍打衣物;如带宠物去草丛之类的地方活动后,也需及时检查宠物身上是否有虫子附着。对于恙虫,一旦被咬,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焦痂等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宋黎胜 记者 柯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