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音乐老师教萨克斯时 嘴巴突然歪了……
发布时间:2021-08-16 07:05: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前不久,音乐老师小李在音乐课上给学生们示范演奏萨克斯,正当他激情满满地吹奏曲子的时候,突然觉得右外耳道及整个右颞面部一阵针刺样疼痛。

“李老师,你的嘴巴怎么歪了?”一位学生突然叫了起来。原来,小李嘴巴貌似不能鼓足气,还出现了漏风,拿出手机一看,只见自己口角歪斜,右侧口唇不能紧闭,就连说话也开始不利索,随之而来的是右侧面部阵阵麻木感,右眼试着闭眼也闭不上了,右耳伴有耳闷感似乎有些听不清楚。

小李同事急忙陪他来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之江院区耳鼻喉科就诊,接诊医生陈伟军主任医师查看了情况,发现他右耳部出现红斑水疱,并伴有面瘫情况,经过听力测试,听力结果为右耳中度感音神经性耳聋。

据小李当时回忆,就在发病前,他曾经感冒过,并出现咽部疼痛难忍,想想并无大碍,就自行服用了头孢,也没太放在心上。陈伟军主任医师继续追问病史,小李表示,他先前感染过水痘带状疱疹病毒。综合了这些情况,陈伟军主任医师告诉小李,这是Hunt综合征。

Hunt综合征是指发生在耳部(外耳及耳周皮肤),以耳部疼痛、耳部疱疹,甚至伴有耳聋、眩晕、口眼歪斜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疱疹性耳病。Hunt综合征的原因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侵袭面神经的膝状神经节,病毒除侵袭面神经外,也可侵袭三叉神经、舌咽神经、耳蜗神经、前庭神经继而出现耳部神经疼痛,听力下降,面瘫,眩晕等症状。

小李先前感染过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后,这个病毒就一直潜伏于感觉神经节或临近淋巴结,当这次受凉感冒,加上工作上日夜赶工劳累,正逢机体抵抗力下降的时候,病毒被激活,于是病毒开始活跃并侵犯多个神经节,出现这些神经功能受损情况,不及时治疗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随后小李立即办理了住院手术,其间接受激素及抗病毒、营养神经等药物治疗,并配合中医针灸刺激神经功能恢复,14天后疱疹消失了,听力恢复,面部麻木情况和口角歪斜情况基本改善,已经顺利出院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