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胸闷气短一个多月 竟是甲状腺肿瘤长到了胸腔
发布时间:2021-08-13 07:3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李奶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且做过子宫切除手术和胆囊切除手术。今年6月中旬开始,她频频感到活动后胸闷,有时候即使轻微活动也会有症状。

一个多月后,“大石压胸”的感觉并未好转。李奶奶和家人以为与七年前胆囊切除有关,于是赶紧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普外科就诊。

通过详细的问诊和体格检查后,普外科医生确定李奶奶的症状与胆囊切除手术无关,随后,心内科门诊结合心电图,判断李奶奶的胸闷症状也不符合冠心病发作的表现。

进一步胸部CT检查结果出来后,门诊医生建议李奶奶到乳腺甲状腺肿瘤外科就诊。

邵逸夫医院乳腺甲状腺肿瘤外科门诊的吴仲禺主治医师接诊了李奶奶。CT阅片发现,李奶奶肿大的甲状腺大部分位于胸骨后方,将气管与食管压向右侧,气管最窄处直径不足4.5mm。“这应该就是导致患者胸闷的原因!”

但李奶奶的甲状腺肿位置过于“刁钻”,后续治疗势必充满挑战。

李奶奶身体状况本就不太好,听到创伤和风险很大的开胸手术可能难以避免,她和家属甚至开始考虑放弃治疗。

经过细致评估,李奶奶的病灶较大但症状还不重,邵逸夫医院肿瘤外科袁晓明副主任医师、董敏俊副主任医师和胸外科祝子逸副主任医师领衔,经仔细讨论研究,提出了新的解决思路——胸腔镜联合颈部低领切口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切除术。

在与李奶奶及家属充分沟通后,完善术前各项检查和准备工作,专家团队联合为李奶奶施行了胸腔镜联合颈部低领切口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切除术。切除的甲状腺肿块长11cm、宽5cm,而且坚硬。幸运的是,术中快速病理检查提示是良性的病变。

术后一周内,李奶奶陆续拔除了胸腔引流管、颈部和纵隔引流管,很快就呼吸顺畅、心情舒畅地出院了。

李奶奶所患的胸骨后甲状腺肿属于比较特殊的一类甲状腺肿,癌变率2%-3%,超声和CT是主要的检查手段,必要的时候需要穿刺来排除恶性,手术治疗是最主要的治疗手段。随着微创技术的发展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为此类罕见复杂胸骨后甲状腺肿的诊治提供了创新思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