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七旬老人总感觉“大石压胸”胸闷气短 竟是甲状腺肿长到了胸腔深部 一场联合手术为她“搬石”
发布时间:2021-08-11 10:13:3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近日,75岁的李奶奶摸摸脖子和胸口,做了一次深呼吸,终于舒心地笑了:“一个多月,我第一次感觉呼吸这么畅快!”

据悉,李奶奶得了甲状腺肿,就是大家常说的“大脖子病”。但不同的是,大脖子病是颈部甲状腺肿,她的甲状腺肿却长到了胸骨后方。所幸,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通过腔镜手术成功“探囊取物”,搬走了压在她胸口的“大石”。

感觉“大石压胸”一个多月

原来是甲状腺肿长到了胸腔深部

李奶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且做过子宫切除手术和胆囊切除手术。今年6月中旬开始,她频频感到活动后胸闷难受。熬了一个多月,“大石压胸”的感觉并未好转。在家人的陪同下,李奶奶赶紧来到浙大邵逸夫医院庆春院区就诊。

“在门诊,我发现她身材发福明显,颈部较为粗短,看不出甲状腺肿大,颈部气管也没有明显的偏斜。”接诊的乳腺甲状腺肿瘤外科吴仲禺主治医师表示。

在经过CT阅片,吴仲禺发现,患者肿大的甲状腺大部分位于胸骨后方,将气管与食管压向右侧,气管最窄处直径不足4.5mm。

李奶奶和家人原以为发现了病因,一切便能迎刃而解,可事情没有想得那么简单。“绝大部分胸骨后甲状腺肿位于前纵膈,像李奶奶这样位于后纵膈的胸骨后甲状腺比较罕见。”吴仲禺立即请肿瘤外科袁晓明副主任医师和董敏俊副主任医师讨论病情。

一方面,胸部增强CT显示,患者超过70%的左侧甲状腺肿位于胸腔内,最低处到达主动脉弓下方心脏上缘位置,被主动脉弓及各分支、上腔静脉及各分支、左侧喉返神经等众多重要结构包绕,手术难度极大。

另一方面,巨大的甲状腺肿压迫气管后可能导致气管软化,麻醉科会诊认为在手术之后要防范出现气管塌陷而引起窒息。

老人家身体状况本就不太好。一听到可能遭遇的创伤和风险,她和家属甚至考虑放弃治疗。

不开胸也能“探囊取物”

小切口实现大作为

经细致评估,李奶奶的病灶较大但症状还不重,如果放弃治疗,随着甲状腺肿大越来越严重,胸闷会越发明显,继而发生呼吸困难甚至窒息,威胁生命。邵医肿瘤外科、胸外科等多学科讨论研究,提出了新的治疗思路——颈部低领切口联合胸腔镜下胸骨后巨大甲状腺肿切除术。

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并完成术前各项检查和准备工作后,由董敏俊与吴仲禺、童斐组成的颈部治疗组,以及祝子逸、徐少华组成的胸部治疗组,联合为李奶奶进行手术。

胸部治疗组在患者胸壁上仅开了4个腔镜小切口,将胸骨后的甲状腺分离至颈胸交界处,然后颈部治疗组通过5cm的颈部低领切口,利用内镜辅助切除颈部的左侧甲状腺叶大部及右侧部分甲状腺,并将胸腔内游离的甲状腺一并取出。手术过程配合流畅,整个切除的甲状腺肿块长11cm,宽5cm。幸运的是,术中快速病理检查提示是良性的病变。

术后,李奶奶转入ICU病房监护一晚;第二天拔除气管插管,没有出现甲状腺手术后常见并发症;次日便转回普通病房。不到一周时间,她陆续拔除了胸腔引流管、颈部和纵隔引流管,呼吸恢复顺畅,顺利出院。

关于甲状腺肿,大众最为熟知就是“大脖子病”,属于颈部甲状腺肿。而李奶奶所患的胸骨后甲状腺肿属于比较特殊的一类甲状腺肿,有些患者的肿块牵引、压迫气管和胸骨可能伴有刺激性咳嗽、气急、胸闷、背痛等症状,癌变率2%-3%,手术治疗是最主要的治疗手段。

据介绍,绝大部分胸骨后甲状腺肿位于前纵膈,且进入胸腔的体积较小,因此,90%的胸骨后甲状腺肿可以通过颈部低领的较长切口进行手术;部分胸腔内甲状腺肿体积较大或位置较深,传统的方法是需要开胸手术。近些年,随着胸腔镜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医疗水平高的医院已可逐步用胸腔镜入路替代开胸入路,在治愈疾病的同时,尽可能减小治疗引起的创伤,更好地提升就医质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叶筱筠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