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防疫中药茶进社区 市民自己在家也能做
发布时间:2021-08-11 07:15: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8月6日上午,翠苑一区苑中院公园中药飘香,来自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的中医药专家,现场熬煮中药防感茶饮,分发中医药香囊,向居民进行中医防疫健康宣教。

“一点也不苦,可能加了薄荷叶的缘故,喝到后面还有点凉凉的,回味甘甜。”居民沈大姐品尝了几口中药茶,忍不住夸赞道。

据了解,这款中药茶饮里有生黄芪、生白术、芦根、薄荷、荷叶、广藿香、生甘草等中药。省立同德医院副院长孙元水教授介绍,此款中药茶饮是适合普通人群的大锅方,有补气健脾、清暑利湿的作用。同时运用中医治未病的理念,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未病先防,通过早期服用中药,达到扶正祛邪的目的。“本轮疫情感染者的主要症状表现为干咳、发热、乏力、纳差等,属于中医‘暑湿疫’‘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固守好人体正气,可以避免外来邪气如新冠肺炎等病毒的侵袭。”

在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发挥了特殊的重要作用,中医药深度介入,全程救治,在不同阶段都取得了成效,赢得了患者赞誉和群众好评。

本轮疫情的毒株为德尔塔变异株,传播能力明显增强,潜伏期和传代间隔有所缩短,病毒载量比较高,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独特作用,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专家,结合实际,拟定了浙江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试行第五版),指导全省全面开展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工作。方案中明确了中医中药在不同人群、不同阶段、不同证型的治则治法、处方等,推荐了艾灸疗法、穴位贴敷、经穴推拿等中医适宜技术、居家防护建议等。

“中国历史也是一部战‘疫’史,每一次瘟疫到来,中医都不曾缺席。去年,中医较早参加了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中医药诊疗的参与力度和广度前所未有,使病患得到了系统规范的中医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次,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管理局的决策部署,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持续推动中医药尽早、全程、深度介入疫情防控,从严从紧、群防群控,全力构筑疫情防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叶歆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