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年轻木工未戴护目镜 3cm铁钉不慎扎入右眼! 发生眼外伤时要学会这样自我急救
发布时间:2021-08-16 07:15: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医生医生,快救救我!我会不会瞎掉?”前几日,木工汪师傅(化名)捂着眼睛冲进杭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当他拿开右手后,在场所有人都倒吸一口凉气——奇形怪状的一枚铁钉深深扎进了他的右眼!

未戴护目镜,3cm铁钉扎入右眼

汪师傅今年33岁,工作中一直不太习惯全程佩戴护目镜。日前,当他全神贯注使用气钉枪时,一枚铁钉却不慎打到了金属,随后迅速反弹飞向他的脸部。刹那间,汪师傅的右眼一黑,伴随剧痛,他的眼内血液也开始噌噌外冒。身旁工友们见状后,急忙将其送至杭州市中医院。

“我们第一时间用裂隙灯显微镜为汪师傅检查了伤情,发现钉子已经造成严重的外伤性白内障,并伴有玻璃体出血、感染性眼内炎等问题,不过万幸的是,铁钉在刺入患者眼球时弯折成了弧形,未完全横穿整个眼球。”眼科医生刘博表示,铁钉所造成的穿通性眼外伤是所有眼外伤中最严重的一种,救治时间以“秒”计算。

当天晚上8点,刘博主刀为患者施行眼球破裂伤缝合术和眼内异物取出术,1个小时后,他顺利将这枚长约3cm长的弧形铁钉取出,并迅速给予患者消炎、抗感染等治疗。术后第5天,眼见时机成熟,手术团队又为其进行了第二期手术,即玻璃体切割术加晶状体切除术,不到1个小时后,手术也顺利完成。目前,汪师傅的病情稳定,视力也在逐渐恢复中。

不同的眼外伤 有不同的自我急救方式

眼睛作为身体中重要的感知器官,虽然表面积只占全身的0.27%,但受伤几率一点也不比其他部位低。据相关调查显示,眼外伤占所有身体外伤的比例高达10%。同时,因眼睛敏感,且患者在受伤时往往惊慌失措、手忙脚乱,容易造成进一步的损伤。

刘博说,在及时拨打120或前往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之前,眼外伤的自我急救也至关重要,这直接关系到“能否保存眼球”和“视功能的恢复”。而面对不同的伤害,处理方式也不尽相同:

拳头、石块、球类打击、跌撞、交通事故等造成的眼损伤都属于“眼挫伤”,受伤后易出现青紫、皮下出血、肿块,这时候要马上冷敷,若出血眼角有肿胀,此时要切忌擤鼻涕。

不产生贯通伤的异物入眼后可能会产生“异物伤”,受伤后会出现疼痛、畏光、流泪、视力下降、结膜充血等,严重者或角膜穿孔。此时,一定不要用手揉搓,若异物较浅,建议用消毒棉签浸生理盐水轻轻擦拭。

各类化学试剂入眼后易造成“化学伤”,一旦发生,要立即用清水冲洗(30分钟内),期间尽量转动眼球,让化学物最大程度流出,前往医院前不要包扎眼睛,也不要使用眼罩。

如汪师傅一般被锐器、高速飞溅物刺透眼球壁或导致眼球破裂的情况属于“贯穿伤”(穿通性眼外伤),一旦出现可引起眼内组织严重损伤甚至脱出,非常凶险。

他还提醒,焊接工、建筑工、机械工等人员在施工时一定要佩戴护目镜,不可存侥幸心理,万一异物不慎入眼造成“贯穿伤”,可用清洁纱布或大小合适的干净盖子轻轻遮盖,切勿压迫眼球或自行拔出异物,送治途中应尽量避免颠簸以及低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