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家长转身接了个电话 孩子少了两根脚趾
发布时间:2021-08-03 14:01:5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近日,11岁小芳(化名)被急转送至浙江省人民医院。小女孩脚上的绷带浸透着鲜血,哭着直喊疼,令人揪心。

“又是一个,脚趾断了两根。”接诊医生一声叹息。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7月,省人民医院手外科和修复重建外科已救治了10多例断指(趾)及其他严重指(趾)创伤的未成年人。医生提醒,如果发生意外,断指(趾)的保存方法及再植“黄金时间”十分重要,一定要牢记。

家长转身接了个电话,孩子发生意外

“右脚第一第二足趾离断,右足背大片皮肤软组织缺损,多发趾骨跖骨骨折。”省人民医院手外科和修复重建外科主治医师范奔接诊后,根据当地医院检测报告及现场检查,迅速作出诊断。

说起女儿受伤的经过,父亲十分懊悔。小芳(化名)家住浙南某县。那天,她在父亲的陪伴下,在家门口骑自行车玩。“我转身接了个电话,就一会儿工夫,孩子不见了。”孩子父亲回忆说,女儿骑着车一拐弯就上了街,不幸与机动车擦撞,她的右脚遭辗压,顿时血肉模糊。

鉴于伤势严重,当地医院进行包扎处理后,建议赶快转杭州的大医院。于是他们一家人赶到了省人民医院。

在科主任杨晓东指导下,手外科团队急诊为患儿行右第一第二足趾再植及骨折内固定术,辅以石膏外固定。由于患儿离断足趾挤压严重,术中从左足取健康血管替代了右足受压毁损的血管,经数小时紧张手术,离断的足趾终于接了回去。

术后回到病房,经抗感染、换药及营养支持等精心医护,小芳的病情逐步稳定。之后,她又接受植皮手术,对右足创面进行修复。两天前,植皮成活后,小芳顺利出院回家休养。

断指保存方法及再植“黄金时间”要牢记

“在显微镜下,用比头发丝还细得多的缝线,精确地吻合血管神经,尤其是小孩子,血管较成人细小,吻合难度大。断指再植,接起一个脚趾就需要几小时。”杨晓东指出,万一发生断指(趾),保存断指(趾)方法以及在“黄金时间”内就医至关重要。

首先,将断指(趾)用干净的纱布包住放进塑料袋中密封,不要进行冲洗,除非污染严重;再放入有冰块的塑料袋或瓶子中,没有冰块可用冻肉、棒冰等代替。低温可降低组织的新陈代谢,减慢组织变性,为断指再植争取时间,但不要将断指与冰块直接接触,以防冻伤。

接续断指的“黄金时间”是常温下6-8小时内,要尽可能在最短时间将伤员与断指送到能够进行断指再植手术的医院。

同时,杨晓东提醒,从接诊的青少年儿童断指(趾)及其他严重指(趾)创伤病例分析,不少是孩子独处或单独行动时受到的“暴击”。暑期过半,儿童安全千万不能放松。即使家中有人,也不能让孩子较长时间离开视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