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年轻时不重视肝炎,如今差一步就入“鬼门关”
发布时间:2021-08-03 07:15: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若再不进行干预治疗,你的生命可能所剩不多。”听到医生这话,徐大伯差点瘫软在地。他不曾想过,年轻时查出的肝炎,竟会有这么大的杀伤力!

几十年前就被查出乙肝不重视

实际上,徐大伯是一位乙型肝炎患者,年轻时单位组织进行体检就被查出,但他并未重视,几十年来一直未进行控制。

今年年初,因反复腹胀、消化不良,他到浙大二院进行检查,发现肝脏已发生硬化并进展到了失代偿期,伴有较多的腹水。医生还告诉他,如果再不引起重视,生命将很快就会进入倒计时。

吓坏了的徐大伯急忙找到肝胆胰外科的医生求助,医生结合患者本身高血压、高血糖的情况,给予抗感染、护肝、降糖、利尿、抗乙肝病毒等对症支持治疗,目前,徐大伯的病情已基本稳定。

浙大二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丁元副主任医师介绍,目前临床发现的原发性肝癌和肝硬化患者,大约有80%左右都患有乙肝,这是非常令人心痛惋惜的,因为肝炎一旦发展到失代偿期,就基本只有肝移植一条路可以选择了。如果能够早期发现,接受正规的治疗,绝大多数患者都能够很好的控制病情,阻止乙肝病毒对肝脏的损害。

每年约30万人

死于乙肝相关肝硬化、肝癌

世界肝炎日,是每年的7月28日。我国是世界范围内的肝炎大国,据统计,目前我国肝炎病毒感染者数量庞大,其中乙肝病毒感染者较多,感染者约7000万,占全球乙肝病毒1/3,慢性乙肝患者约2000万-3000万例,每年大约有30万人死于乙肝相关肝硬化、肝癌,占全世界乙肝相关死亡人数的50%。

丁元介绍,肝炎是各种原因导致的肝脏炎症的统称,按致病原因的种类分为两种,一种是病毒性肝炎、一种是非病毒性肝炎。前者主要有甲型、乙型、丙型、丁型、戊型五大类;后者包括酒精肝、脂肪肝、药物性肝炎等。

其中,乙型肝炎(HBV)是最常见的病毒性肝炎,传染性较强,可通过血液、母婴、密切接触、性接触等传播;但接吻、共餐、共同工作、蚊虫叮咬等传染风险极小,几乎不会造成病毒感染。目前,世界范围内还没有针对乙肝的特效药,但通过注射肝炎疫苗,可帮助大大降低病毒感染的风险。完整接种三次乙肝疫苗后,即可获得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力。

丁元介绍,肝炎患者早期常有以下症状:食欲不振,身体乏力、厌恶油性食物;面色发黑或黄褐无华,皮肤粗糙;巩膜和或皮肤黄染;肝区隐痛、肝区肿大;蜘蛛痣、肝掌;但部分早期患者也可无任何症状或仅仅感觉身体疲倦,休息后可自愈。若检查出肝炎而无任何干预,病情会逐渐加重,晚期有可能演变为肝硬化、肝癌并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腹水等严重并发症。

“肝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忌烟忌酒、忌辛辣,保持良好的作息,避免过度劳累。”他还示,已经感染的患者也不必惊慌,及时发现,接受正规、系统性的护肝及抗病毒的治疗,大部分患者可最大限度抑制病毒复制,延缓和减轻肝脏损害,阻止肝硬化、肝癌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延长生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朱韵 来鑫萍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