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0岁男孩也会得高尿酸血症? 医生说和多吃少动有关
发布时间:2021-08-02 07:10: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医生,年轻人高尿酸血症听说过,但孩子只有10岁啊!”小赵的父母看到报告单,一下子难以接受。

小赵是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门诊最近接诊的一位小病人。10岁的他左踝关节反复疼痛近一年,安静状态还好,活动量大时疼痛厉害。

一开始,小赵没跟父母说。不过,小男孩正是活泼好动的年纪,反复关节痛影响他上体育课及其它活动,这才告诉了父母。父母得知后立即带他来到医院。

是不是关节痛?但浙江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助理陈国庆副主任医师发现,小赵体态肥胖、左踝关节肿胀,和高尿酸血症很像。果不其然,磁共振显示左踝关节少量积液,血生化检测结果,血尿酸达492umol/L(正常420以下)。进一步还了解到,小赵父亲有痛风病史。据此,判断小患者关节疼痛与高尿酸血症有关。

“现在的孩子,就怕他吃不下呀!”父母说道,小赵平时就爱吃大鱼大肉及重口味食物,且不爱运动。新冠疫情在家期间,更是多吃少动,体重噌噌往上增加。陈国庆副主任医师表示,高尿酸血症是中老年人常发病,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不注意饮食、运动等管控,近年来年轻人增加明显,儿童被发现也非个别。这种病与多吃少动、肥胖等因素有关,因此家长在孩子放暑期期间也要注意饮食、运动等管控,以免“每逢假期胖几斤”,影响健康。

经过低嘌呤饮食和减重等一段时间干预后,小赵最近来复查时血尿酸恢复正常,剧烈活动后也不再关节痛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