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七旬老人腰酸背痛不在意 一查竟有生命危险 这一指标过高特别要警惕
发布时间:2021-07-30 07:30: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年纪大了,经常有个腰酸背痛实属正常。但是,有种腰酸背痛可不能硬熬,可能会要命。

今年71岁的孙奶奶腰痛多年,她和村里大多数老人一样,贴个膏药照样下地干活。半年前,疼痛越来越厉害,老人甚至走路困难,夜不能寐。这可把一家人急坏了,孙奶奶儿子赶紧把她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

一系列检查后,血液报告显示孙奶奶的血钙是3.62mmol/L(正常参考范围是2.11-2.52mmol/L),直接到了危急值,可能威胁生命。

内分泌科主任武晓泓团丝剥茧,查找出了病因——孙的甲状旁腺激素达660.7pg/ml(正常范围15-65pg/ml),远超出正常范围;超声扫描发现,其右侧颈部有一个增大的甲状旁腺,ECT扫描(甲状旁腺功能扫描)也显示在同一个位置有核素浓聚的病灶,最终确诊为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

甲状旁腺一般位于人体颈前部甲状腺后方,左右各两颗,看似不起眼,可一旦出了问题,易对全身器官造成影响。经全面检查,孙奶奶还伴有甲旁亢引起的严重骨质疏松和尿路结石。

武晓泓表示,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是指甲状旁腺本身的病变,如增生、腺瘤或甲状旁腺癌造成甲状旁腺激素分泌过多,可能对患者的骨骼、肾脏、胃肠道、心血管等多个脏器产生损害,还会诱发如骨质疏松、骨折、血糖升高、肾功能不全、消化道溃疡、急性胰腺炎、心血管意外等一系列临床问题。

揪出病因,接下来该怎么治疗?武晓泓表示,不解决发生病变的甲状旁腺这个源头问题,患者的血钙很难降到理想水平,迟早会出现更严重的并发症。据悉,孙奶奶之前做过甲状腺手术,要再次进行颈部手术,难度不小,手术并发症和风险也会更高。

为此,武晓泓联系了超声医学科副主任彭成忠进行会诊,决定进行超声引导下射频消融治疗,通过超声精准引导,将外径1mm的消融电极经过皮肤穿刺到达增生的甲状旁腺,消融电极尖端产热,破坏局部组织的血供使其灭活,达到治疗目的。

彭成忠表示,患者身体情况比较虚弱,且由于多年前做过甲状腺手术,再做颈部手术的损伤也会比一般人高,综合评估较适合更精准、更微创的消融手术。

在省人民医院,彭成忠团队成功为孙奶奶消融了病变的甲状旁腺。当天,她的血钙就下降到2.16mmol/L,甲状旁腺素的水平也降低到了57.6pg/ml。近日,孙奶奶按要求来院复查,在不服药的情况下,各项指标显示正常,血钙2.35mmol/L,甲状旁腺素45.2pg/ml,骨密度也正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

“没有这项技术,我可能要吃大苦头!”孙奶奶感慨道,“也要提醒像我这样年纪的人,腰酸背痛不能掉以轻心,还是要到医院好好查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杨陶玉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