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台风后的食品安全如何保障? 拱墅市监开展灾后食品安全监管
发布时间:2021-07-29 07:2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强降雨后,高温潮湿的天气极易造成食品霉变,误食后一不小心便会引发肠道疾病。为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近日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各处安置点开展食品安全排查,要求安置点负责人做好食品采购,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进行操作,保障数万名转移群众的食品安全。

据悉,台风过后,拱墅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行动,全面排查餐饮店、便利店等各类安全隐患点,并按食品风险等级开展抽检,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监管。据统计,全区共出动检查人员162人次,检查餐饮店、便利店等268家次,安置点34处,开展抽检5家。

据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行动各基层市场监管所根据辖区内的食品餐饮单位特点进行针对性排查。天水所对辖区餐饮店开展检查,半山所指导安置点现场食品安全状况,康桥所开展安置点食品安全排查,保障安置点市民的食品安全。“武林所则检查望湖宾馆食品安全,并针对灾后空气潮湿,空调易繁殖散播病菌的问题提出及时清洗专间空调的整改要求。”同时,长庆所对餐饮店后厨进行检查,重点针对台风后场内是否存在卫生死角,食品原料是否存在霉变腐败等问题。小河所对4个学校避灾点食品安全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台风后,潮鸣所联合局市场科对中江农贸市场进行检查,要求农贸市场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对农贸市场物价维稳工作及限塑工作提出指导。朝晖所对朝晖四区的老年厨房华必和后厨进行检查,发现在刀具色标管理与食品保鲜方面存在问题,已经现场责令商家改正。文晖所加强台风期间农贸市场蔬菜供应及安全情况,保障居民生活需求。

对此,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紧盯高风险食品,将容易发生以次充好、掺杂使假以及供货渠道可疑的食品作为重点抽验对象,按食品风险等级开展抽检;紧盯诚信度低、历年检出不合格食品使用企业进行跟踪抽检,提高问题发现率。“严格排查台风后复工小餐饮店经营情况,要求经营者整理好食材,搞好环境卫生,切实履行好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食品安全。督促经营者加强安全管理,尤其是加强对临保或保质期短的面包等食品的排查,防止台风过后销售过期食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徐艳 记者 周佳丽 汪晓筠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