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夏季身体出现这些信号要警惕心梗
发布时间:2021-07-29 07:4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医生,我今年夏天感觉特别容易中暑,经常觉得胸闷、喘不过气。”年过七旬的吴阿姨前几天跑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挂了心血管内科副主任丁亚辉主任医师的号子,想问问自己怎么了。

丁亚辉一听察觉出不是简单中暑,应该是心血管出了问题,便让她去做个心电图。心电图提示有明显的心肌缺血改变,于是吴阿姨进一步做了冠脉造影,检查结果证实了他的判断——冠状动脉已有95%狭窄。如果再拖着不就医,很可能引发心肌梗死。

“每年夏天都能遇到把心绞痛、心梗当成是中暑的患者。”丁亚辉表示,就在前几天刚收治抢救了一位误以为自己是中暑,没有第一时间就医的急性心梗患者,因为耽误了最佳的救治时间,虽然性命是保住了,但心脏功能已受到了严重的损害。

通常,大家觉得冬季才是心梗、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但其实夏季也不能放松警惕。

丁亚辉解释,在高温环境下,人体新陈代谢显著加快,体表血管扩张,更多血液循环到体表。同时,人体出汗多,体内大量水分通过汗液大量蒸发丢失,造成血液黏稠度增高,更容易造成血栓形成,从而诱发心肌梗死。另一方面,空调应用加大了室内外的温差,反复的冷热刺激会使冠状动脉强烈痉挛收缩,造成心肌缺血,严重时甚至会造成斑块破裂,诱发血栓形成,突发心梗。

此外,由于两种疾病的症状比较接近,每年夏天都会有把心绞痛或急性心梗误认为是“中暑”的患者。大家不妨根据以下几点来进行分辨——

1.中暑基本不出汗,而急性心梗往往伴随明显出汗甚至大汗淋漓。

2.中暑很少出现胸痛,而急性心梗胸痛较为常见。但需注意的是,有近三分之一的人心梗也会没有明显胸痛。

3.中暑往往体温明显升高,待体温下降后症状会明显好转,而急性心梗很少明显发热。

4.心电图可以快速有效地区分两者,当医生建议做心电图时,要积极配合。

“有的人中暑后也可能会诱发急性心梗。因此,只要出现明显胸闷胸痛,立即就医,别耽误诊治。”丁亚辉提醒。

如何更好地预防夏季心血管疾病?扫码下载“每满新闻”APP,观看本报“我的身体会说话”小视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陈晓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