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查出肺结节后担心患癌,姑娘整夜失眠
发布时间:2021-07-30 07:25: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

拿到体检报告提示结节,不管是长在哪里,总让人感到恐慌,特别是这个结节长在肺上时:“碰到这种情况,不少人愁得睡不着,我这肺结节会变成癌?要不要做手术切?”

从事放射工作20余年的浙江医院放射科副主任、核医学科副主任吴伟峰没少被人询问关于肺结节的问题,他表示,查出肺结节不能恐慌过度也不能放任自流,但假若肺结节的存在已经影响到生活影响到身心健康,则建议符合手术指征的,及早手术。

26岁姑娘查出肺结节后纠结到睡不着

26岁的小王(化名)在去年秋季单位体检时,查出了肺结节,0.5厘米大小,磨玻璃结节。体检医生给的建议时,定期复查以观察结节变化,必要时手术切除。

但拿着体检报告的小王根本静不下心来,“我开始整夜失眠,就怕自己是肺癌,平时稍有空档就开始脑补自己得了肺癌后全家鸡飞狗跳的生活。然后想到复查一次CT就要吃一回辐射,很可怕!”

经人介绍,小王一家找到吴伟峰,想听听放射科医生的建议。而在了解小王查出肺结节后的生活状态后,吴伟峰就说了一个字:“切!”

“肺结节不等于肺癌,90%的肺结节是良性的。如果是磨玻璃结节,大小在0.7cm以下的,建议每3-6个月复查低剂量螺旋CT,如果两年内无变化,则此后每年复查一次CT即可。但是,如果这个肺结节已经影响到患者的身心状态了,那么不妨进行手术切除。否则,即使结节不长大,人也会受到失眠、情绪焦虑抑郁等负面影响。”

吴伟峰还表示,1cm以下的肺结节,即使是手术做出来明确是肺癌的,也有非常良好的预后效果,患者完全可恢复正常生活。

对辐射应谨慎,但不必小题大做

同时,对于小孙的另一个担心“做CT要吃辐射”,其实也反映了不少人对放射检查及辐射的认知。

我做的检查有辐射吗?辐射大有多伤身体?CT检查候诊区也会有辐射吗?其实,恐惧源于未知,正是由于不了解,所以会害怕。

“事实上,我们每天都会受到土壤、岩石、建筑材料、空气、水,以及来自宇宙辐射的少量辐射。”吴伟峰表示,大部分放射科的检查都含有电离辐射,但是有辐射并不等同于“伤害”。任何检查的第一要务是明确疾病,并且医院以最小的剂量达到最佳的拍摄效果。只要不是频繁进行检查,无需担心辐射的问题。

但是,也不要就此对某些检查太“渴求”。比如前两年受到不少人热捧的PET-CT。实际上,PET-CT并不建议用来进行健康体检。它更多的应用于明确肿瘤的性质、占位、是否有转移,帮助判断手术方案的制订,以及开展肿瘤治疗后判断治疗效果。

大部分科室都离不开放射检查

提到放射检查,多数人第一反应是肿瘤筛查,实则不然。吴伟峰说,放射科跟其他临床医技学科的关系非常密切,“可以说,每个科室都离不开我们。目前放射科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检查科室,是一个集检查、治疗为一体的临床科室了,很多临床内外科不能解决的问题,比如介入治疗,可以进行肿瘤介入、急性大出血的栓塞治疗、卒中的取栓等。”他举了一个例子——

前不久的一个夜晚,40来岁的孙先生(化名)被120送进了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急诊科。入院时他意识不清,存在肢体活动障碍,急诊医生判断为急性脑梗死。经急诊头颅核磁共振、CT、脑部CTA等检查显示,其一侧大脑的中动脉已完全堵塞。

随即,孙先生也直接从CT室被送往手术室,医院神经介入科医生赶到,仅20来分钟,取栓手术成功。术后隔天,孙先生即可下床行走,一周后康复出院,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上面提到的这些检查,包括X射线、钼靶等等,其实都属于放射科范畴,不仅用于帮助诊断疾病,还可用于治疗疾病。”吴伟峰介绍,目前医院开设有放射门诊及放射介入门诊。前者适合那些基层已做过前期检查但对结果有疑问的患者,后者则适合明确肿瘤又无法手术,可尝试利用血管造影进行介入治疗的患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郭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