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17年5种癌6次手术 连医生都给她点赞
发布时间:2021-08-02 15:06:44 星期一   杭州日报

“这样顽强乐观的病人,真是很难得。” 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以下简称国科大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主任王贵玉如此感叹。上周,因小肠肿瘤,60岁的李女士再次入院,进行手术。

作为一个经验丰富的肿瘤科医生,王贵玉治疗过无数病人,为啥对李女士印象特别深刻?李女士肚子上的伤口“道”出了答案——6个伤口,颜色深浅不一,时间跨度达17年。

17年前,李女士因子宫内膜癌住院,经过手术和放化疗后,顺利出院并康复,然而十几年的平静后,恶性肿瘤接踵而,2015年,她被确诊为直肠癌,2018年被确诊为结肠癌,2020年被确诊为左侧肾盂癌,2021年被确诊为小肠恶性肿瘤。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肿瘤找上自己?通过基因检测确诊,李女士是一个林奇综合征患者。

林奇综合征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主要由错配修复基因的突变引起。“患者平均发病年龄较年轻,大都在40岁—50岁,且发病进程很快,可能两三年,就能从小腺瘤发展为大肿瘤,另外,还容易多部位发病,比如胃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王贵玉说。

“17年中,5种癌6次手术,每次她都和医生说,自己一定可以渡过难关。”王贵玉主任说。他特别提到了李女士的一个治疗细节,“一到两年一次的深度体检,她次次参加。所以,即便患了五次肿瘤,患者的治疗都很及时,做了手术进行根治。在自己被确诊为林奇综合征后,李女士还让女儿也进行了基因筛查,因为通常林奇综合征有50%的概率会遗传给直系亲属,很庆幸的是,她女儿没有被遗传。”

采访中,王贵玉也想借李女士的病例,告诉广大癌症患者:“癌症并非不可治,千万别放弃,像李女士这样棘手的病情,她都能从容走过,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马华君 王屹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