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宝宝的啼哭有秘密,带你解读“哭声密码”
发布时间:2021-08-03 07:25: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指导专家/杭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刘伟主任医师

随着一声响亮的啼哭,又有一个小生命诞生于世,成为家人们心头的宝贝。

然而,面对最初只能用哭声表达情感的小家伙,新晋宝爸宝妈难免犯难:同样都是哭,宝宝你到底想说什么呢?

“新生儿的啼哭是表达感觉和要求的方式,也是正常神经行为发育的一部分。”杭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刘伟告诉记者,疲劳、饥饿或神经系统成熟延迟而不能自我安慰等原因都可能导致孩子啼哭,并且95%的新生儿啼哭都不是因为躯体或者健康的问题。

一般来说,健康新生儿出生后的2周到4个月之间,每天会啼哭3小时,每周超过3天,持续3周,这些并不会影响生长发育。但家长们还是需要注意孩子的哭声,区别生理性啼哭与病理性啼哭,把握孩子的身体健康情况。

刘伟解释,健康新生儿的哭声一般声调不高,程度不剧烈,听起来较为婉转,多见于过冷、过热、饥饿和尿湿等情况,只要解除致哭的原因后,就会自然停止啼哭。反之,如果孩子发出以下几种特殊的哭声,家长就需要重视了。

●高声、长时间、或伴身体摇动的剧烈啼哭,可能与疼痛刺激有关。

●哭声高尖,可能提示存在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哭声低调、嘶哑,多见于甲状腺功能减退、声带损伤或喉返神经麻痹。

●哭声微弱,常提示重症败血症或神经肌肉疾病。

●哭声同时伴有吸气性喉鸣,需警惕喉部或气道梗阻性疾病。

●失声通常提示双侧喉返神经损伤。

如果孩子啼哭时没有出现发热、少吃、呕吐、腹胀、多汗、肤色异常、皮疹、大小便变化等异常表现,家长们不妨从自身的照护方式入手,改善孩子的啼哭状况:比如为孩子实施有规律的每日护理,保持孩子睡眠与喂养的环境不经常更换;温和地抚触宝宝;通过襁褓包裹带给宝宝安全感;利用嘘声法或平缓悦耳的音乐为宝宝提供心灵安慰等。

当然,在日常生活中,宝宝也可能因各种感染性疾病、尿布皮炎、喂养不当、乳糖不耐受症、牛奶蛋白过敏、肠套叠等导致病理性啼哭。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施总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