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穿一次性内裤会诱发阴道炎? 每天用智能马桶的冲洗功能更健康吗?
发布时间:2021-05-25 07:4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前几天,有位女网友发帖,说她和闺蜜相约去内蒙古自驾游,15天旅程加上住宿条件受限,两个人为了省事,买了一堆一次性内裤。起初,每天一换,方便轻松。可一周后,女网友发现白带呈豆腐渣状,并伴有异味,私处还有瘙痒灼烧感,有时候甚至痒得睡不着觉。

意识到病情的严重,回杭后,她第一时间做了妇科检查。结果被诊断为“霉菌性阴道炎”;同时,杂菌比例99%,Nugent(检查阴道微生态的一项指标)评分8分,符合“细菌性阴道病”的诊断,也就是说得了“混合性阴道炎”。

女网友说,自己从没得过阴道炎,而且平时卫生习惯良好,怀疑得病和一次性内裤有关,表示“再也不敢穿一次性内裤了”。

穿一次性内裤会不会引起阴道炎?网友们各执一词。“怎么会呢,我买的一次性和平时穿的没啥区别,都是全棉的,挺方便的……楼主应该是累了,免疫力低下。”“杭州梅雨季节内裤换不过来,我就会和一次性内裤换着穿,从来没问题。”“我是不会去买一次性内裤的,平常新买的衣服裤子都要回家洗过才穿,贴身的怎么可能不清洗直接穿呢?”

为此,快报记者采访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门急诊科副主任王悦副主任医师。

穿一次性内裤可能会诱发阴道炎

但不一定是致病的唯一“元凶”

王悦说,阴道炎症是妇科常见的疾病,可以是由各类病原体感染所引发的阴道炎症,也可能是阴道内正常菌群异常繁殖导致的炎症反应。其中以霉菌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较为常见,这两种不具传染性;另外,还有可传染的滴虫阴道炎、淋球菌和衣原体感染导致急性宫颈炎等,也会表现为白带增多、外阴瘙痒。

从发帖人自述来看,她同时患有霉菌性阴道炎和细菌性阴道病,临床上可以归结为混合性阴道炎,治疗上要首先给予用药抑制霉菌生长,缓解症状。

“至于一次性内裤,如果是化纤面料,透气性就差,且紧贴皮肤,如果外阴长期处于潮湿不透气的环境,确实会诱发霉菌性阴道炎,但不能因此下结论说穿一次性内裤就是致病的唯一‘元凶’。”王悦说。

很多阴道炎其实是

菌群失调的一种外在表现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难缠”的阴道炎?

王悦说,女性的阴道和肠道一样,本就不是一个无菌的环境,相反,正常阴道内有多种微生物存在,其中大多数女性以乳酸杆菌为主。乳酸杆菌可以维持阴道内的酸性环境,抑制其他有害微生物的生长,保持阴道内正常的菌群平衡,从而发挥阴道的自净功能。

当其它因素导致了阴道内的乳酸杆菌减少,阴道的微生态环境失衡,那么,其它微生物就会大量繁殖。雌性激素水平的下降或缺乏、大量服用抗生素、血糖的增高、过度疲劳等,都是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阴道菌群失衡的直接原因,再加上长期熬夜、饮食辛辣、过度清洁等外因刺激,阴道炎症就容易反复发作。

太爱干净过度清洁

反而会导致阴道炎

过度清洁也会导致阴道炎?不是洗洗更健康吗?王悦表示,很多女性其实都走入了这个误区。事实上,常有因为过度清洁而引发阴道炎的患者来看诊——

比如,有的女性过度使用智能马桶的冲洗功能。王悦说,如厕后,每次都用水流清洗就显得过度了。外阴是皮下神经特别丰富的地方,任何形式的物理刺激,比如水温过高、外力摩擦、内裤过紧、抓挠等都会破坏皮肤角质层,诱发皮下神经过度敏感,清洗的时候症状缓解,而后反而更痒,阴道炎也常会反复发作。

有的女性一发现白带异常或外阴瘙痒,就马上到药店自行购买清洗液清洁外阴和阴道。“其实大可不必。正常情况下,阴道会自己保持酸碱值平衡,有自我清洁的功能,不需要特别干预。清洗液含有化学物质,会破坏阴道的微生物环境。如果一定要用,尽量遵医嘱稀释浓度再用。”王悦强调。

除了清洗液,过多使用抗生素也容易导致阴道炎反复发作。王悦说,长期使用抗生素,在杀灭有害菌群的同时,也会破坏有益菌群,久而久之,阴道菌群会变得单一,甚至消失。

特别提醒:最近阴雨天多,空气潮湿

拆过的卫生巾不要放浴室

最近阴雨天较多,空气湿度较高,给霉菌繁殖创造了条件,王悦特别提醒女性朋友要注意防范霉菌性阴道炎。

“内裤要干燥后再穿;拆封后的卫生巾不建议放浴室。浴室环境潮湿,卫生巾在不密封状态下,容易滋生霉菌。如果反复出现霉菌感染,建议更换卫生巾品牌。”王悦说,“对于一次性内裤的选择,要选正规厂家生产和纯棉材质的,但不建议长期使用。”此外,阴道炎发作期间避免性生活,遵医嘱定期复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静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