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体重减了15斤,脂肪肝怎么跟着来了?
发布时间:2021-03-15 07: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我看别人用这个方法挺容易瘦的,就想自己也试试。我体重都减下来了,怎么还会有脂肪肝呢?”看着自己的磁共振检查结果,杭州女孩小柳满脸写着“难以置信”。

对此,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刘肄辉表示,脂肪肝不仅与胖瘦有关,也与代谢紊乱密不可分,脂肪肝形成的8种因素中,快速减肥就是其中之一。

小柳今年23岁,正是爱美的年纪。身高160cm的她,体重在108斤左右,是非常标准的身材。然而,女孩们总是对自己的外貌要求甚高,有一天小柳与朋友们合照,发现照片里的自己显得“脸大”,着实“吃亏”。

是不是只要减点肥,整个人瘦下来了,脸也会跟着小了?想到这里,小柳马上付诸行动,参考网上爆红的“哥本哈根减肥法 ”,给自己制定了一套快速减肥方案:蔬菜焯水后只蘸一点酱油吃,只吃去皮瘦肉和鱼虾,几乎不吃主食,拒绝甜食。另外,为了防止“水肿”,她还减少了调味料的摄入。

经过“无欲无求”的3个月减肥生活,小柳的体重降了15斤。谁知,她还没高兴几天,乏力、食欲差的症状就找上了她。几个月后,小柳去做了一次超声检查,偏瘦的她竟被查出患有脂肪肝。

无法接受这个检查结果,小柳来到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放射科接受磁共振检查。检查结果显示:肝脏脂肪百分比为13.6%,确诊中度脂肪肝。

“肝脏代谢脂肪时,需要一种载脂蛋白分解脂肪。当身体长期处于饥饿状态时,就无法获得能量和脂肪燃烧时所需要的载脂蛋白。”面对沮丧的小柳,刘肄辉解释,过度节食出现维生素或矿物质缺乏导致代谢过程中的酶活性降低,肝脏内脂肪代谢障碍。这多种因素导致脂肪在肝脏内蓄积,时间一长便形成了脂肪肝。“营养过剩和营养不良都可能导致肝脏内脂肪堆积形成脂肪肝。”

据了解,脂肪肝作为我国的第二大肝病,患病率高达25%,且发病率不断升高,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脂肪肝曾经多发于男性,但近几年来,年轻女性的脂肪肝发病率也在快速增长。除了爱喝奶茶等高糖饮料、常吃外卖,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不运动这些常见原因之外,恐怕与目前女性追求“骨感美”,对减肥降重的期望值过高,对自己够“狠”有关。

“过快过急的减肥降重,危险程度很高。”刘肄辉表示,尤其是像小柳这样,体重基数本就不大的人,如果想要达到身材苗条的效果,更不可以用快速节食减肥的方法,而应积极改善代谢,在减脂的同时增加身体肌肉含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张玥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