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游完泳一家三口全中招 最严重的 角膜还受损了
发布时间:2018-08-10 06:00:0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暑期有很多小朋友上医院看眼睛,但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最近却接诊了好几例一家三口一起来就诊的。

“医生,快帮我看看,我们一家三口,眼睛都睁不开了!”在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角膜病专科,林先生一家一走进戴琦副主任医师的门诊,就嚷嚷开了。

林先生的儿子毛毛在学游泳,课程刚结束不久,就开始嚷眼睛痛。“我看了下,眼睛里稍微有点红血丝,就用洗眼液清洗了一下,没想到一天后,儿子眼泪直流。后来,我的眼睛也不对了,怕见光,总感觉里面有东西,看东西有点模糊。再后来,我老婆也出现了怕光、流泪的症状。”林先生说。

林先生一家被诊断为红眼病。“红眼病又叫流行性角结膜炎,林先生的症状特别严重,角膜也受损了,就像一片毛玻璃,看东西会模糊,治疗周期也会格外久,需要一两个月左右,眼睛才能恢复如初。”戴琦说。

“红眼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健康的眼睛接触了病人眼屎,或眼泪污染过的东西,如毛巾、手帕、脸盆、手机、玩具,甚至门把手等,都会受到传染。”戴医生说。

“造成‘红眼病’的原因非常多,泳池水质不干净是一方面。看电影,使用未经消毒的3D眼镜等不良生活习惯都有可能感染红眼病。”戴医生说,这需要从源头上,养成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

“像林先生这样,儿子发病时,给他用洗眼液清洗,是错误的。”戴医生说,眼科医生不主张使用洗眼液这类用品,用杯子盛放洗眼液,这个反复使用的杯子,本身就是传染源,反而会引起交叉感染。

如何正确做到眼保健,才能让夏日游泳更放心?戴医生给出了三点建议:游泳必须要戴泳镜,即便在浅水区;游泳包里放棉签。用棉签来清洁眼睑,是最科学卫生的做法,一次性使用,用完丢弃,不用手接触,最大可能杜绝交叉感染;游完泳,不妨滴一点预防性的消炎眼药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叶秋玲 叶倩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