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90后妈妈送母乳:近百个奶袋上都有一幅温馨小画
发布时间:2018-08-09 06:00: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可爱的护士阿姨,今天麻麻把我打扮成小懒洋洋,你们还认得我不?”

“可爱的护士阿姨,大心心送给你,喜欢吗?”

“坐等被喂‘liāo’”……这样俏皮的文字,再搭配上懒洋洋、机器猫、卡通小人的图案,简直是萌到犯规。

这不是什么手绘本、卡通书里的内容,而是储存母乳的奶袋上的一幅幅小画,作者是绍兴一位90后妈妈。她的宝宝出生40几天时,因为肺炎住院,她每天去医院送母乳,一天送七八袋,每个奶袋上都有一幅温馨的涂鸦。宝宝住院12天,她足足在奶袋上画了八九十张小画。

8月1日~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宣传周,护士把当初拍的卡通画奶袋照片分享给刚生育的妈妈们,告诉她们母乳喂养是一件欢乐而幸福的事情。

儿子住进医院无法探视

用绘画来传递对儿子的思念

这位新手妈妈姓宣,今年2月14日,小宣在绍兴生下了儿子。在情人节这个特别的日子当上妈妈,她说这是一份最特别的情人节礼物。儿子长睫毛、大眼睛,样子乖巧可爱,月子中心的人都叫他“小正太”。

出生后,小正太有一点鼻塞,医生说是正常现象,大人们也就没有在意。但后来,鼻塞引发了中耳炎,这时家里人才重视起来,把他带到浙大儿院看病。原本是看耳朵,最后检查结果出来,孩子肺部也已经感染,必须马上住院。

“我们本来打算看完当天就回绍兴的,根本没有做好住院的心理准备。而且内心很自责,觉得自己没有照顾好宝宝。”

小宣说,当时外婆一听住院就哭得不行,甚至耍性子不肯把孩子给医生,她劝了半天才办好住院手续。但一想到,42天以来和自己形影不离的宝宝要一个人在病房里待着,不能每天探视,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出院,她自己也撑不住了,直接在医院走廊哭了一场。

小正太住院后,小宣就在医院对面的酒店住下了。老公则每天下班后开车一个多小时到酒店照料,第二天一早又开车回去上班。

小正太住的新生儿科病房是无陪病房,父母不能时时陪伴在侧。但医院提倡母乳喂养,鼓励家属给住院的宝宝送母乳,医院有母乳专职人员来接收、储存、消毒母乳,并喂给相对应的宝宝。

小宣得知这个消息,马上动了小心思。她从小就爱画画,初中时还差点成了美术生,想以后报考美院。现在,她是一名室内设计师,经常用电脑画图,也算有点美术功底。

她想,不能在儿子最需要她的时候陪着他、抱着他,那就只能每天准时挤好奶送去,然后在奶袋上画画,寄托自己对儿子的思念。

“我想通过逗护士医生开心,让他们把这种乐观开心的能量传递给我儿子,因为当时我见不到他,每天能见到小正太的就是那些护士医生。”

小宣马上网购了画笔,开始作画。她白天构思好画的内容,其间每3小时还要挤一次奶,晚上再拿起画笔开始画,平均每天要花费四五个小时。

她画的第一幅画,是一只戴着鸭舌帽,手捧一颗心的麦兜,并模拟小朋友的语气,写上“麻麻,我要把这颗心,送给可爱美丽的护士阿姨”。后面的小画,也都是这种俏皮可爱的风格。

她说,当时她最关心的还是儿子的病情,所以也没有心思做一些复杂的创作,画的都是一些常见的卡通人物。有时候缺乏灵感,也会上网找一些素材。

感动医务人员

成为普及母乳喂养的“代言人”

这个做法,吸引了医护人员的注意。浙大儿院新生儿科护士孙晓慧说,她每天都会接收到很多母乳,但这么有爱的奶袋,还真是不常见,“有的妈妈也偶尔会画两笔,写几句话,但没有人像她坚持得那么久。”

母乳专职人员陈悦告诉钱报记者,“一般来送奶的是其他家属比较多,像她这样每天自己来送奶的妈妈本来就少,而且每次奶袋上都有一幅画,有些是直接跟我们问好的,我们看了都挺感动的。”

每次小宣来送母乳,护士们都习惯性地掏出手机,把奶袋上的画给拍下来。孙晓慧说,一方面是觉得这些画可爱,另一方面也是给其他妈妈看一看,提高她们母乳喂养的积极性,“她都成了我们科室普及母乳喂养的代言人啦!”

现在,小正太已经出院,回到了爸爸妈妈身边。而那些爱意满满的小画,不光储存在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手机里,也永远留在了他们的心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王雪飞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