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大爷发烧20多天不见好 竟因晒羊毛染上"懒汉病"
发布时间:2018-08-08 06:00:00 星期三   广州日报

记者从佛山一家医院获悉,最近该院收治了一位来自阳江的阿伯,他反复发热了20多天,在当地医院一直未能明确病因。最后他来到医院感染科求诊,被确诊染上了南方比较少见的“懒汉病”。

今年7月初,身体一直不错的余伯突然发烧,他先用土方法——生姜、葱白煲水冲凉,希望可以退烧。但一个多星期之后仍未好转,他才去当地医院求医。余伯在阳江多家医院就诊后一直未能明确病因,仍然反复发烧,后经人介绍来到佛山求诊。

经询问病史和生活史,原来余伯的儿子在阳江有一个羊牧场,养了几百头羊,余伯长期帮忙晒羊毛。于是,主治医师谭淑燕怀疑余伯感染了布鲁菌。经过一系列检查,余伯的血培养提示有马耳他布鲁菌生长。主治医生马上给予余伯针对性的药物对症治疗。随后,余伯的体温逐步降至正常,预计本周余伯可以康复出院。

据介绍,布鲁菌病是布鲁杆菌感染引起的一种人畜共患传染病,属自然疫源性疾病,感染人以及牛、羊、猪、犬等动物。由于该病引发出现乏力易疲劳等症状,被俗称为“懒汉病”,北方一些畜牧业发达的城市较多见此病,南方则少见。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