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手术做了一半叫停 等病理科出报告!
病理医生像法院里的法官 至少需要10年严格训练
发布时间:2018-08-08 06:00:00 星期三   都市快报

患者有没有得癌症?超声报告、CT报告都只能说“疑似”,最后定性要等病理科医师“一锤定音”。

病理科是被“现代医学之父”威廉·奥斯勒称为“医学之本”的核心科室,病理医师被称为“医生中的医生”。病理科的医生为什么这么厉害,他们为什么可以一锤定音?前几天,我们到浙江省肿瘤医院病理科一探究竟。

手术进行到一半停下来

为啥?等待冰冻切片结果

出乎意料,了解病理科的第一站不是去病理科,而是手术室。

早上9点,浙江省肿瘤医院1号楼二楼手术室,正在进行的是“疑似乳腺癌”手术,目的是确定是否为乳腺癌和淋巴结有没有转移。

手术半小时后,手术室大门的指示灯显示“手术中”,主刀医生把患者身上的一块组织切下,放在一个标本袋中,外面一位护士立即在本子上写下一串数字,然后很快转身走到手术限制区门口,早有一位护工等候。护工用专门的标本运输盒将标本放入其中,“噌噌噌”两三分钟,从1号楼的楼梯间走到2号楼的病理科。

“冰冻来了!”病理科医师立即开始工作,手术室的患者、医生和护士都在等,等病理科医师的报告。

手术为什么要中途停下来?

手术医师说,患者是位45岁的女性,B超发现左乳外侧,1厘米不到的结节,按照指南标准来看,恶性的可能是2%-10%。通过切除结节,进行病理下的活检,最后能确定肿块的性质。“病理是确定肿瘤性质的金标准。”

半小时后,病理科出冰冻切片的病理结果,如果结果是良性的,那么切除结节之后,手术已经完成了;如果确定是恶性的,手术之前医生和患者也设计了各种预案,根据病情可做“保乳”或“全乳切除”手术,做进一步针对恶性肿瘤的治疗。

判断结节性质,还有一种方式是做“石蜡切片”,准确性更高,但是结果真正出来要4个工作日。“如果石蜡病理报告出来是恶性,那么患者还要进行第二次手术。对患者来说,手术中通过快速出结果的冰冻切片来判断,获益更多,不用第二次进手术室,不用第二次麻醉。”手术医师说。

一天要看100多张切片

冰冻班医生精神高度紧张

手术的医生和患者等待的“冰冻切片报告”是怎么做成的?

浙江省肿瘤医院病理科主任孙文勇说,冰冻报告的流程和常规报告有类似之处,但冰冻报告要求病理科的各部门协同作战,半小时内给出报告,要求更高。

“手术室医生和患者等着我们出冰冻切片,要万无一失,更要快速判断,用‘如履薄冰’形容也不为过。”孙文勇主任说。

浙江省肿瘤医院是浙江省最大的肿瘤专科医院,来自全省及周边地区的肿瘤患者都汇集在这里,而一半以上的肿瘤患者要做冰冻切片报告。这个重担压在病理科医生身上,值冰冻班的医生一天要看100多张冰冻切片,“精神高度紧张,经常顾不上吃饭。”

孙文勇主任看一个冰冻切片,顺利的话一两分钟,如果他对片子有疑问,会和手术医生、其他病理科高年资医生一起讨论,根据组织部位、组织形态等信息,综合多方面的意见,给出最后结论。

冰冻切片报告出来,手术医生在电脑上马上可以看到,暂停的手术继续进行。

通常手术后5个工作日

出具详细的常规病理报告

回到上面讲的这位疑似乳腺癌患者,通过冰冻切片报告认为是恶性肿瘤,手术医师为患者切下整个乳腺。

这切下的乳腺依旧被送到病理科后,用10%的福尔马林固定,接着是取材、脱水、做成蜡块、切片、染色以及诊断,5个工作日后出具常规病理报告。这份病理报告被认为是最终版的详细病情,也为后续治疗提供最重要的依据。

病理报告包括肿瘤部位、大小、性质、级别、浸润程度、淋巴结是否转移、切缘是否干净等等信息。

大多数时候,病理医生根据形态学的改变就能得出准确的诊断,然而遇见疑难的病例,病理医生无法确诊的时候怎么办?那就需要借助免疫组化及分子病理等方法辅助诊断,甚至一些更疑难的病例则必须通过全科讨论才能得出结论,这种情况下报告签发的时间就会推迟。

病理医生像法院里的法官

至少需要10年严格训练

美国的医学教科书上写道,“病理乃医学之本”。病理学是一门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之间的“桥梁学科”,临床医生的诊断和治疗,都要听病理医生的诊断结果。

有人戏称病理医生像法院里的法官,病理科的诊断水平决定了医院的整体诊疗水平。 病理医生承担着非常大的责任,从业风险高。一旦病理医生诊断错误,就将对整个治疗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酿成医疗事故。

“一名病理医生要具备各种复杂的学科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培养一个能独当一面的病理医生至少需要10年的严格训练,非常辛苦。”孙文勇主任说,以浙江省肿瘤医院为例,医院病理科同时是“浙江省病理质控中心”,去年一年做了4万多例病理报告,科室总共有59位员工,每位员工的工作量都很大。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全国只有9841名有资质的病理医生。初步估算,我国病理医生的缺口应该在4万-9万名。

孙文勇主任说, “希望我们的呼吁能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从根本上解决病理学的困境。加强大家对专科病理、分子病理和病理研究以及知识更新的重视,吸引青年学子投身病理事业,不断壮大病理学科人才队伍,促进我国病理学事业的健康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真 通讯员 方临明 王屹峰 郑林峰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