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沈阳发现非洲猪瘟疫情 病毒不会感染人
发布时间:2018-08-07 06: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新华社、央视

农业农村部8月3日发布非洲猪瘟Ⅱ级疫情预警,确认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发生一起生猪非洲猪瘟疫情,这是我国首次发生非洲猪瘟疫情。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根据《非洲猪瘟疫情应急预案》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当地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封锁、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禁止所有生猪及易感动物和产品运入或流出封锁区,沈阳市已暂停全市范围的生猪向外调运。截至昨天15时,疫点内913头生猪已经全部扑杀和无害化。消毒工作全面展开。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猪主要通过接触病毒或者污染物或被感染的蜱叮咬后而感染,潜伏期为15天。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重点防控的外来病。近年来,非洲猪瘟在俄罗斯和东欧国家持续流行,之前国内尚未有病例报告。

农业农村部指出,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病毒不会感染人。


来源:都市快报 新华社、央视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