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碗凉皮,让四兄妹“组团”进了医院
发布时间:2018-08-09 06:00: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家住下沙湾南社区的丁阿姨怎么都想不到,自己张罗的一顿家庭聚餐,竟把四个孩子统统送进了医院。

上周五,在丁阿姨的家庭微信群里,几个外甥吵着要到丁阿姨家蹭晚饭。开心的丁阿姨,一下班就开始准备起了家庭聚餐。到了晚上,几个孩子在丁阿姨家美滋滋地吃了一顿,尤其是丁阿姨从农贸市场带回来的一碗凉皮,被孩子们一扫而光,丁阿姨自己想尝一口都没轮上。

没想到,当天半夜,丁阿姨的女儿敲开了丁阿姨的房门:“妈妈,我肚子疼,好像还拉肚子了。”以为女儿是因为着凉而引起拉肚子,丁阿姨给女儿弄了点止泻药和盐开水,让女儿关了空调就睡了。

第二天一大早,女儿再次敲开她的房门。“妈妈,我肚子真的很难受。昨晚家里吃的东西是不是有问题?”丁阿姨还是没在意,还说了女儿一通,“菜大家都吃了,如果有问题,我的肚子不也会痛么。”就在这时,家庭群里外甥和外甥女们纷纷来诉苦,说自己拉肚子了。

随后,四兄妹在省中医院下沙院区的肠道门诊见了面。医生判断,四个孩子都是因为吃了不洁净的食物而引起的肠道不适,医生给他们分别开了药。到底孩子们吃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外甥女说:“会不会是凉皮有问题啊?”丁阿姨这才想到,聚餐上只有这四个孩子吃了凉皮。大家推测是凉皮里的香菜或者辣椒出了问题,但由于凉皮已被吃完,也找不到直接证据,再加上孩子们的情况也不算严重,大家也没有深究。

接诊的肠道门诊医生朱肖鸿说:“这属于典型的夏季食物中毒现象,这四兄妹的症状还算轻的。”夏季的闷热气候容易导致食物中的细菌滋生,一旦吃了被细菌感染的食物就容易出现肠道疾病。因此她建议,夏季食用凉拌的食物,一定要注意食物新鲜度和干净度,隔夜的食物最好不要吃,另外肠道易敏感的市民尽量不要吃那些容易刺激肠道的食物。平时有条件的,可以多喝点益生菌类的酸奶等,增强肠道的抵抗力。

同时,朱肖鸿也提醒,夏季是肠道疾病高发的季节,如果出现长时间腹泻、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谢春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