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医”“药”多方发力 让癌症患者用得上药看得起病
发布时间:2018-08-08 06:00:00 星期三   新华社

我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例超350万,死亡病例超200万……面对“健康杀手”癌症,用得上药、看得起病是患者的期盼。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有关部门通过推动新药创制、做好仿制药供应保障与使用、规范诊疗行为等举措,全方位发力加快抗癌“好药”惠及百姓、护航民众生命健康。

创新与仿制并重

力降药品价格“虚火”

长期以来,抗癌药尤其是靶向抗癌专利药、原研药研发周期长,且投入大,而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有限,让癌症成为普通家庭不可承受之“痛”。

为了让救命“好药”更快惠及患者,2018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提出促进仿制药研发、提升仿制药质量疗效、完善支持政策。这些政策措施在构建科学、系统的药品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的同时,让安全、经济、有效的仿制药解决用药急、用药难的问题。

“强调创新与仿制并重,这是顺应目前经济发展阶段转型升级的有力制度安排。”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指出,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既能激励药品行业再创新,又推动解决罕见病、重大传染病、癌症等用药民生之“忧”。

为力降药品价格“虚火”、保障药品供应,2015年起,我国公立医院实行药品分类采购,其中对部分专利药品、独家生产药品建立公开透明、多方参与的价格谈判机制。专家表示,对于抗癌专利药等具有市场垄断性的药品,这一机制有助于纠正药品价格形成中存在的市场“失灵”,实现企业、患者、医院等多方利益平衡。

为确保诊疗质量安全、让患者“账单”上多省“真金白银”,卫生健康部门推动癌症等相关疾病精准、科学诊疗。及时制修订相关病种诊疗规范、建立健全肿瘤质控体系、完善医疗质量管理体系……我国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水平实现提升,已得到国际广泛认可。

“下一步还将继续推动抗癌药品合理使用,落实好药师处方审核及用药指导等工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有关负责人焦雅辉说。

加快临床急需的

新药好药上市

今年6月,备受关注的预防宫颈癌的九价HPV疫苗获得有条件批准上市。这支疫苗从提出上市申请到完成技术审评只用了8天时间,被业内称为“火箭速度”。

我国自主研发的抗艾滋病新药艾博韦泰长效注射剂近日获批准上市。为了提升审评质量和速度,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早期介入、全程参与,按照国际惯例为企业制定了Ⅲ期临床评价标准,并对如何开展临床试验等给予了指导。

为了让群众早日用上境外上市新药,国家药监局针对国内临床需求,科学简化审批流程,加快临床急需的境外上市新药审评审批。

从4月至今,我国已经有7个防治严重危及生命疾病的境外新药上市,纳入了优先审评通道,提前两年时间进入中国市场。如预防宫颈癌的九价HPV疫苗、治疗丙肝的第三代产品索磷布韦维帕他韦片等新药。

我国药品审评审批用时进一步压缩。据国家药监局统计,待审评的药品注册申请已由2015年高峰时的2.2万件降至3200件以内。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审评审批进一步加快。截至今年6月底,共对29批597件药品注册申请进行优先审评审批,审核批准了39个创新医疗器械和4个优先审批医疗器械产品。

今年4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仿制药供应保障及使用政策的意见,提出促进仿制药研发,重点解决高质量仿制药紧缺问题。

专家表示,全面提升仿制药质量,目标是实现国产仿制药对原研药的临床替代。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对提升我国制药行业整体水平,保障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促进医药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