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家四人发病两人去世 凶手竟是蜱虫
发布时间:2018-08-09 06: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外公外婆相继去世,大姨多器官衰竭,自己也高热不退……短短一个月,绍兴上虞小李全家像被诅咒了一般,家庭成员接二连三地病倒,甚至过世。而这个魔咒,终于在小李到邵逸夫医院就诊时被破解。

7月7日晚,感染科副主任医师季淑娟仔细询问了小李的病情后,立即警觉起来。感染科微信群里,医生们展开热烈的业务讨论。医院副院长、肝病感染科主任俞云松教授提出,会不会是新型布尼亚病毒感染——主要通过蜱虫传播。

次日,杭州市江干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来医院进行相关的调查、采血。小李的血液检测结果为阳性,证实了之前俞云松副院长的预判。

小李入院第三天,坏消息传来,他的外婆终因病情危重抢救无效去世。而此时,他的大姨也开始发热。经过几家医院就诊尚未确诊,父母病故,给了她很大的恐惧感,听到小李诊断明确了,也在好转中,所以小李的大姨直奔邵逸夫医院。

小李和大姨,究竟是在什么时候被蜱虫咬到,感染了病毒?据小李和大姨回忆,他们并没有被蜱虫叮咬过。但小李的外公生前曾在河道里清理淤泥,很可能是那时候被蜱虫咬伤的。外公发病后,外婆和大姨一直照料,外公去世后,小李护送回家,在车内待了4个多小时,可能在此期间,小李和大姨感染了病毒。经过临床分析,针对性的医疗照护,小李逐渐康复,病重的大姨也被医生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7月中旬,小李和大姨康复出院。

俞云松副院长表示,这种病毒主要通过蜱虫传播,也可以通过血液、体液传播,只要及时确诊,一般都能治愈,大家不必过于恐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