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36岁女子大肚似怀孕 盆腔中长了颗“巨型炸弹”
发布时间:2018-08-09 06:00: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肿瘤之一,通常来说不会危及性命。但是,有时候对它置之不理、不管不问,也可能给身体埋下“炸弹”。

李女士是宁波人,今年36岁,个子高高的有1米68,体重也不轻,差不多有180斤,尤其是肚子看上去特别大,就像快要生的产妇一样。但是,李女士知道,是自己盆腔里长了一颗“巨型炸弹”。

两年前,一次体检时,医生告诉李女士长了一个直径3-4厘米的子宫肌瘤,需要定期检查。心想着子宫肌瘤算不上是什么大病,向来乐观的李女士就没有把医生的嘱咐当回事,照吃照喝,因为在备孕期间,还时不时吃些燕窝、阿胶等营养品补补身子。

一年前,李女士发现自己的腹部有些鼓起,本来以为是自己运动少,发胖了。没想到,就算控制饮食,这肚子还是一天比一天大,人也越来越笨重。感觉情况不妙,她才想起上当地医院检查。这一检查,可把李女士和医生都吓了一大跳,原本直径只有3-4厘米的子宫肌瘤,竟长成了一个37厘米的“巨型炸弹”。

由于当地医院处理不了如此之大的肌瘤,心急如焚的李女士马上跑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求医。“根据影像检查提示,整个盆腹腔已经被肿瘤占据,对肠管、膀胱和输尿管的正常结构已有压迫和影响,并且手术中易造成这些脏器损伤。”妇科肿瘤科毛愉燕主任医师说,更麻烦的是,患者还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肥胖症等基础疾病,这些都让“拆弹”过程困难重重、风险多多。

针对李女士的特殊情况,浙大妇院进行多次全科主任共同讨论和评估,“拆弹”的日子终于到来。根据术前制定的计划,在全体医护人员的通力配合下,肌瘤被成功剥离。经测量,这个被取出的“巨型炸弹”直径达37厘米,重量竟然有26斤,是浙大妇院迄今所碰到过最大的特殊部位子宫肌瘤。庆幸的是,切片快速病理分析显示,没发现恶性成分。

毛愉燕表示,子宫肌瘤多数是良性肿瘤,发病原因通常与雌激素、孕激素和遗传有关,多见于卵巢功能旺盛的生育年龄妇女。李女士的子宫肌瘤长得飞快,应该是受体内雌激素、血糖等综合因素影响所致。

卸掉这个“巨型炸弹”后,李女士体重明显下降、腰围显著缩小。通过她的例子也提醒广大女性,不能把小小的子宫肌瘤真当小事,要定期前往医院检查,关注肌瘤有没有变大或发生病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孙美燕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