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每年肝功能检查都正常,为什么会得肝癌?
发布时间:2021-11-26 07:15: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一个月前,73岁刘大伯突然感到上腹部剧烈疼痛,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B超提示胆囊结石胆囊炎,右肝高回声结节。

在家人陪伴下,刘大伯找到浙大二院临平院区普外科主任医师方东林。经腹部增强CT检查显示:“肝脏3.0厘米占位性病变”。

刘大伯的肿瘤位于左内叶和右前叶之间,近肝中静脉,如果要一并切除肝中静脉,需要规则切除左内叶和右前叶,手术比较复杂。

考虑到病情复杂,方东林主任会同消化内科、超声科、放射科、麻醉科等开展多学科MDT讨论。同时,浙大二院肝胆胰外科病区副主任叶松也参与了讨论,为他制订了详细周密的手术计划。

第二天,浙大二院普外科副主任、肝胆胰外科常务副主任严盛教授与方东林团队为刘大伯进行了腹腔镜下复杂肝癌根治术。经过近5个小时的手术,刘大伯的肿瘤被顺利切下,手术圆满成功。作为浙江省快速康复示范病区,普外科为他定制了康复方案,一周后刘大伯顺利出院。日前,刘大伯身体各方面都恢复良好,在家人的陪伴下还送来锦旗。

刘大伯每年肝功能检查都正常,怎么会患上肝癌呢?

实际上,肝功能正常并不意味着肝脏健康。首先,肝功能检查是通过抽血来化验肝脏功能指标,主要针对的是肝脏疾病,比如肝炎、肝硬化、脂肪肝等,并没有针对肝癌进行筛查。

其次,肝脏的代偿能力非常强大,当小病灶出现后,肝细胞工作又会重新分配,不会对肝功能造成影响。再加上肝脏自身没有痛觉神经,所以即便出现异常,在肝癌早期很难被真正察觉和发现,此时通过抽血检查肝功能,往往会显示肝功能正常。

肝癌和所有肿瘤一样,越早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肝癌的筛查和监测是早期发现和诊断肝癌的关键环节,有利于提高肝癌患者的整体生存率。肝功能、肝炎病毒DNA、腹部超声和检测血清甲胎蛋白水平(肝细胞产生的一种糖蛋白)是肝癌筛查的主要方法。

方东林主任医师提醒,对有乙型肝炎、丙型肝炎、长期大量喝酒、食用被黄曲霉素污染食物及有肝硬化、肝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每半年至少查一次甲胎蛋白和肝脏超声,每一年查一次腹部增强CT或肝脏增强MR。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黄洁菁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