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中年男子脚趾疼自行买药服用 一个月连吃60颗止痛药后……
发布时间:2021-11-25 07:15: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今年49岁的老李,6年前来到杭州工作,平时一个人生活比较拮据,三餐不定,常吃泡面、饮料度日。

两年前,老李时不时出现足趾疼痛,为了省钱并没有去医院检查,听朋友说像是痛风发作,就在朋友的建议下去药店买了止痛片服用,并且还戒了豆制品、海鲜、动物内脏这些食物。

可是老李的疼痛并未因此消失,大约2个月就要发作一次,好在止痛药还算有效,吃下去1-2天也就不痛了。

前几个月,老李单位聚餐喝酒以后,全身多处关节都出现了非常严重的红肿疼痛,一处痛完另外一处又痛起来,没完没了,连日常工作都受到了严重影响。再次服用之前的止痛片,却毫无效果。

即便如此,老李依旧没有要去医院的意思,而是自行把止痛片加了量,一颗不行吃两颗,一天不好就天天吃,就这样“用药”了一个月。

突然有一天,老李在工作的时候出现了腹痛难忍,并且恶心呕吐,吐出了咖啡色样的物质。同事赶紧打120,把他送到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急诊医学科。

经急诊抢救室检查,老李被诊断为胃穿孔、消化道出血,同时他的血肌酐已经上升到了正常值的9倍以上,血尿酸则高达1110umol/L。胃肠胰外科医生给他安排了急诊胃溃疡修补术,术中发现胃窦处有一个巨大溃疡,都是止痛片惹的祸。

溃疡修补好了,但是复查血肌酐已经达到1223umol/L,尿酸还有980umol/L,伴代谢性酸中毒,已经处于尿毒症状态。外科医生告诉他,你得去肾病科做透析了。

老李非常沮丧,他和肾病科的医生说,他知道止痛药对胃不好,但从来不知道还会把肾吃坏了,他还没有结婚,要是一辈子做血透,下半辈子该怎么过啊!

进入肾病科后,医生并没有着急给老李立刻做血液透析,而是针对他严重的关节痛和急性肾衰进行鉴别、分析,经仔细排查,他确实得了痛风,目前的肾功能衰竭是急性的,与大剂量止痛药、失血密切相关,同时痛风也没有得到正规治疗,决定先给予补液、保护肾间质、降尿酸等治疗,经过一个月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及饮食调整,老李的肾功能居然恢复到了发病前的状态,关节也不痛了。

老李出院时,颇为感慨:没想到还能恢复过来,我以后一定规律复诊,再也不乱吃药了!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应晓燕 严小倩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