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赖床、戴帽、吃“黑食” 小雪节气中医教你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1-11-24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11月22日是小雪节气,这是冬季的第二个节气。从这个节气开始,阳气上升,阴气下降,天地不通,阴阳不交,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开始转入严冬,要注意防寒保护阳气。

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傅大治副主任中医师说,小雪节气要顺时养生,做好方方面面的养生,为身体打好扎实的基础。

晚起养阳气,出门要保暖

冬季本身就是一个静养藏守的季节,充分有效的休息是这个季节调养的重点。傅医生建议要晚起养阳气,但晚起并不等于提倡“赖床”,需以日出时间作为尺度。如果是患有慢性气道疾病的人群,早起应该及时穿上外套保暖防寒以免突然受到寒冷刺激,引起气道黏膜收缩,引发疾病加重。另外,早晨出门一定要戴上帽子,中医上说“头为诸阳之会”,头部是所有阳气汇聚的地方,最不能受寒,要特别注意保护阳气。

多晒太阳,保持良好心情

小雪节气里,天气阴冷晦暗光照较少,此时容易引发或加重抑郁症,所以应调节自己的心态,保持乐观,经常参加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强体质。多晒太阳,多听音乐。清代医学家吴尚说:“七情之病,看花解闷,听曲消愁,有胜于服药者也。”传统医学十分重视阳光对人体健康的作用,认为常晒太阳能助发人体的阳气,故冬天常晒太阳,更能起到壮人阳气、温通经脉的作用。

做干浴按摩功,可预防流感

平时可做干浴按摩功,两手掌相互摩擦至热,先在面部按摩64次,用手指自前头顶至后头部、侧头部做梳头动作64次,使头皮发热,然后用手掌搓两脚心,各搓64下,最后搓到前胸、腹背部,做干洗澡,搓热为止。此方法适用于预防流感。

多吃黑色食物,补养肾气

小雪期间,天气干燥,温度较低,会导致体内寒气旺盛,应多吃温热食物。此外,冬天是藏精固精的好时机,在冬季养护肾脏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黑色的食物入肾,所以小雪时节,也要多吃黑色的食物。如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等,不仅可以补养肾气,还可以抵抗寒冷、润肺生津,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养生美食推荐

黑芝麻红枣粥

材料:粳米150克、黑芝麻20克,枣(干)25克、白砂糖30克。

做法:然后将黑芝麻下入锅中,用小火炒香,研成粉末,备用梗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红枣洗净去核。锅中加入约1500毫升冷水,放入粳米和红枣,先用旺火烧沸,然后改用小火熬煮,待米粥熟后调入黑芝麻及白糖,再稍煮片刻,即可量起食用。

功效评价:黑芝麻具有补肝调、润五脏,益气力的作用,可用于治疗肝精血不足所致的眩晕、须发早白、脱发腰酸软,四肢乏力、五脏虚损、皮燥发枯、肠燥便秘等病症,在乌发养颜方面的功效。

百合雪梨汤

材料:百合30克、雪梨1个、冰糖适量。

做法:将干百合用清水浸泡一夜,将百合连同清水一起倒入砂锅内,再加半碗清水,煮一个半小时,待百合熟烂,加入去皮去核的雪梨块,以及适量冰糖,再煮30分钟即成。

功效评价:雪梨熟吃具有滋阴润肺的功效。百合雪梨驱燥润肺,化痰利水。适于肺热咳嗽多痰的人,特别适合用于秋冬季调理。

小米龙眼粥

材料:小米100克、龙眼肉15克、粳米50克。

做法:将小米和粳米淘洗干净,加入龙眼肉,加水适量,用文火熬熟,加入白糖搅匀即可。

功效评价:这碗粥有补心肾,益腰膝的功效。特别适用于心肾精血不足,心悸,失眠,腰膝酸软等症。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