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31岁男子抽烟喝酒15年引发“大祸”
发布时间:2021-11-23 16:41:2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好像身体被人用刀子劈成了两半,撕裂一样的疼痛。”辛先生回想起当时情景,依然觉得很恐怖。

半个月前的一天,31岁的辛先生突然感到胸及背部剧烈疼痛。前一晚,他与几个朋友小聚,喝点酒,聊到次日凌晨1点多才睡下,起床不久就出现了胸痛的症状。

痛得实在受不了,辛先生在朋友陪同下去了附近医院。医生看到检查报告大吃一惊,是十分凶险的急性主动脉夹层,他的血管从心脏的起始位置一直到双侧下肢都出现了病变……下午,辛先生被紧急转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

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崔勇主任医师立即组织相关专家对患者病情进行了评估,做出了急诊手术的决定。

手术前,了解辛先生的病史后,医生护士们惊掉了下巴:年纪轻轻的他吸烟喝酒已有15年,患高血压10年,服药竟随心所欲,“想到就吃颗,忙起来就忘了”,平时也疏于监测血压。

手术打开患者心包后,看到主动脉根部异常增粗,直径达到6.5厘米,是正常主动脉直径的2倍多。这提示患者是在原有主动脉根部瘤疾病的基础上,由于血压控制不满意等原因并发了急性主动脉夹层。

心脏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周冰主任医师决定为患者施行Bentall手术。手术中,医生将主动脉根部撕裂的内膜片和病变的主动脉瓣膜彻底切除,更换为人工的机械瓣膜,同时将夹层累及的升主动脉和部分主动脉弓部血管置换为人工血管……经过7个小时奋战,手术在次日凌晨2点多顺利完成。

主动脉夹层48小时内死亡率达50%,一旦主动脉破裂大出血,患者常在数分钟内死亡。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崔勇表示:“高血压是导致主动脉夹层最常见的影响因素,我们接诊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基本上都是高血压患者,且存在血压控制不好的情况。”

崔勇提醒,秋冬季是主动脉夹层及心肌梗死的高发季节,因此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控制好血压,同时戒烟限酒,避免熬夜、暴饮暴食、情绪激动等。

(为保护当事者隐私,文内患者为化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

 

手术中,医生将主动脉根部撕裂的内膜片和病变的主动脉瓣膜彻底切除,更换为人工的机械瓣膜,同时将夹层累及的升主动脉和部分主动脉弓部血管置换为人工血管……经过7个小时奋战,手术在次日凌晨2点多顺利完成。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崔勇表示:“高血压是导致主动脉夹层最常见的影响因素,我们接诊的主动脉夹层患者基本上都是高血压患者,且存在血压控制不好的情况。医生看到检查报告大吃一惊,是十分凶险的急性主动脉夹层,他的血管从心脏的起始位置一直到双侧下肢都出现了病变……下午,辛先生被紧急转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急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