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九旬老太冒“酸”十多年 晚上只能坐着睡觉
发布时间:2021-11-25 07:15:00 星期四   每日商报

近日,90岁的赵老太太(化名)来浙江省人民医院复查,她高兴地说,现在终于可躺下睡个安稳觉了。

原来,老太太患胃食道反流病十多年,服(抑)制酸药造成肾功能受损,甚至连睡觉只能坐着,这才舒服些。前段时间,她在省人民医院做了微创达芬奇机器人抗反流手术,终于彻底解决了问题。

胃食道反流病中心主任王知非表示,秋冬季节胃食道反流病高发,因为天气转冷胃口通常会变大,注意不要暴食暴饮。

药也不敢吃了,只好坐着睡觉

赵老太太是王知非门诊的“常客”。四年前,她因胸痛反酸烧心等症状来省人民医院,确诊为胃食道反流病。而她出现的种种不适症状皆因胃里的东西反流到食管、口腔、咽部、肺部所致。

老太太服用治疗胃酸的药物多年,效果逐渐不如从前。王知非曾建议手术治疗,但老太太很是犹豫:“继续吃制酸药治疗吧,一种效果差了换另外一种。”

老太太一边吃药,一边身体上不停出现问题。“每次吃药吃了没几天,小便就少了还全身浮肿。药一停,状况就缓解些。”为了控制病情,她白天只能吃流质食物,也不敢吃饱;夜间,胃内容物反流上来引起的呛咳使她根本无法躺平入睡。时间一长,老人的生活质量严重下降,人也明显瘦了一圈。

去医院检查,明确是药物引起的肾功能受损。王知非表示,(抑)制酸药有这方面的副作用,具体症状因人而异,而这位患者的反应属于相当明显和严重。

最终,王知非为老太太施行微创达芬奇机器人抗反流手术,术中还发现了她明显存在食道裂孔疝。术后三天老人就顺利出院。“难受症状都没有了,也不需要吃药,要是早点听你建议,这两年就少遭罪。”前几天来医院复查时,赵老太太特意送上锦旗,深表感谢。

秋冬季节胃食道反流病高发

这几类人要当心

据悉,胃食管反流病是胃内的胃酸等物倒流进入食管,导致胸骨后烧灼感、胸骨后闷痛等症状。

王知非介绍,秋冬季节往往胃食道反流病高发,这几类人群尤其应当注意:一、肥胖人士,这可能与肥胖导致腹内压升高有关系;二、常吃夜宵的人,尤其是那种吃完就睡的人;三,经常酗酒的人,不少患者在发病之前都有过酒后剧烈呕吐的情况。

此外,老年人也是患胃食管反流病及食管裂孔疝的高危群体。随着年纪增大,老年人自身的肌肉、韧带等支撑结构逐渐退化、变得薄弱,食管裂孔周围的结构也一样在退变,加上慢性咳嗽、便秘、前列腺增生等引起腹内压力升高的因素,容易导致食管裂孔扩大、进而发生裂孔疝,增加胃食管反流病几率。

那么如何更好地防治胃食管反流病,王知非建议,一是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减少脂肪以及刺激胃酸分泌和反流的食物摄入,如酒精、含咖啡因的饮料、巧克力、辛辣食物等;二是避免长时间做增加腹压的动作和姿势,如穿紧身衣、束紧腰带等;三是利用重力来减少夜间反流的情况,睡觉时可适当将床头升高或用较高的枕头。

“如果有像赵老太太这样对药物有明显副作用‘反应’,应考虑手术治疗。”王知非指出,省人民医院从2015年起就开展抗反流手术,每年实施150例左右,绝大部分病人预后良好,不需要再吃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