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60岁阿姨一边炒菜一边吃哈密瓜 6厘米长的牙签进了肚子………
发布时间:2021-09-30 07:25: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今年60岁的沈阿姨,腹痛了20多天,最近来到浙江省立同德医院就医后方发现,在她乙状结肠,距离肛门口16厘米处左右有一根黄色的硬质异物!

这个异物是什么?

20多天前,沈阿姨突然出现下腹部隐痛,排便不畅。不过因为排便后腹痛缓解,疼痛不明显,后来就没在意。

直到近日,沈阿姨腹痛有加重,而且出现了发热,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消化内科检查发现其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百分比、C反应蛋白等炎症指标明显升高,腹部CT提示直肠及乙状结肠肠壁增厚、周围脂肪间隙模糊。经过抗感染治疗,沈阿姨体温恢复正常,但是感染指标下降不明显,而且左下腹仍然有疼痛。

为了明确腹痛以及肠壁增厚的原因,沈阿姨接受了肠镜检查。结果,医生在肠镜下惊讶地发现,在乙状结肠的黄色的硬质异物,两端已经插入肠壁,周围肠黏膜充血水肿、糜烂,考虑肠道异物嵌顿、穿孔。

消化内科兼内镜中心主任费保㼆主任医师仔细对腹部CT进行了读片,确认肠道异物两端已经穿透了肠壁,幸运的是,异物周围没有大血管。经过与外科的讨论,费保㼆主任医师决定,首先在肠镜下进行异物取出术。

费保㼆主任医师一边安抚沈阿姨,一边使用异物钳小心地松动异物两端,将异物从肠壁上拔出,并沿着肠道的曲度慢慢退出肠道。

异物取出,居然是一根长达6厘米、两端尖锐的牙签!

经过反复回忆,沈阿姨终于想起20多天前,中午在家研究新菜式时,一边炒菜一边吃哈密瓜,一不小心把水果上的牙签一起吞进去了,当时没有异常的感觉。

异物顺利取出后,沈阿姨紧张的心终于放下了,身体也恢复了。

费保㼆主任医师介绍,与鱼刺、鸭骨等常见的消化道异物不同,牙签被误吞并不容易,也不经常发生。但是,一旦牙签被误吞,由于其尖锐细长且质地坚硬,随着胃肠道的蠕动,牙签锋利的两端会刺入胃肠壁,且越刺越深,有可能会刺伤食管旁的主动脉、周边的肝脏、脾脏或者引起内瘘等,导致消化道穿孔、大出血、腹腔感染等严重并发症,严重可危及生命。

一旦误吞了牙签等异物,切勿盲目催吐或者喝醋、吃饭团等,这会引起消化道二次损伤,应尽快就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通讯员 应晓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