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熊猫血”女孩入职体检中查出胸腔肿瘤
发布时间:2021-09-28 07:25: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我原本以为最后一关入职体检只是走个流程,没想到……”22岁的小晴是一名高材生,毕业自双一流大学,又从数百人中脱颖而出考进了一家心仪的单位,怀揣着梦想来到杭州这座美丽的城市,以为生活就要开启新的篇章,却在入职体检时,梦想被击得粉碎……

入职体检查出胸腔肿瘤

回忆起那一刻,小晴至今心有余悸,她说,拍胸片的时候,医生告诉她胸腔里有个鸭蛋大小的肿块。

她听从医生的建议,又去做了胸部增强CT,果然报告提示,左后上纵隔有一片大小约68mm×56mm的软组织密度影,增强无明显变化。

为求进一步治疗,小晴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胸外科门诊,找到了薛庆明主治医师。看完检查报告后,薛庆明让小晴即刻办理了住院手续。

入院后,薛庆明为小晴完善了一系列检验、检查,并联合放射科医生会诊,进行了CT引导下的肿块穿刺,穿刺病理诊断是“节细胞神经瘤”。

薛庆明介绍,节细胞神经瘤是一种少见的良性的神经源性肿瘤,常见于青少年,主要发生于椎旁交感神经链的神经节,最常见的位置是后纵隔(约为40%-50%),其次是肾上腺及腹膜后间隙(约为 30%-40%),再次为颈部和盆腔(约占8%-9%)。

“由于节细胞神经瘤缓慢生长,症状不是十分明显,因此病人通常来就诊时都已很大了,小晴就是这样的情况。” 薛庆明表示,“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节细胞性神经瘤不会有生命危险,但也要及早手术治疗,避免出现占位症状。”

据报道,少数节细胞神经瘤具有分泌激素的功能,可以分泌儿茶酚胺、血管活性肠肽或雄性激素,患者也可能出现一过性高血压、腹泻、出汗、颜面潮红及第二性征等症状。

高难度手术又遇“熊猫血”

由于小晴的肿块较大,位置位于胸顶,与锁骨下动脉、交感神经、喉返神经,甚至臂丛神经关系紧密,对于医生的手术操作技术要求较高,因此团队讨论并请神经外科会诊排除了专科联合手术的必要性之后,决定由心胸外科主任江洪主任医师亲自主刀。

然而手术前,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原来小晴的血型检测提示Rh阴性血型,就是我们常说的“熊猫血”!

在我国,RH阴性血型只占千分之三到四,比例很低。由于能供输注的血液十分稀缺,一旦术中出血量大将会危及生命,这就给手术医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江洪积极联系输血科,申请备血,争取到了4U红细胞。为了让患者和家属安心,江洪主任一边向患者及家属解说手术过程及注意事项,缓解他们的疑虑和恐惧;一边组织医护团队制订详尽的手术方案,同时在麻醉科和输血科的共同协助下,术前为小晴又进行了储存式自体采血300ml,确保万无一失。

这天,江洪带领团队为小晴行胸腔镜辅助开胸下完整切除后纵隔肿瘤,在团队的密切配合下,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中出血仅100ml。

据悉,小晴术后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将于近日出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李煦 王文婷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