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有一种致命误区,叫“错把胰腺病当胃病”
发布时间:2021-09-26 14:12:07 星期日   每日商报

就在几天前,68岁的张先生结束了一场长达5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让他与鼓胀了许久的腹腔说了再见,也解决了困扰他许久的消化问题。

在这场手术中,他切除了全部的胰腺组织、部分的胃部组织以及十二指肠,切除出来的组织满满当当堆满了一整个手术托盘。

然而,直到手术结束,张先生都想不明白,明明最初只是感觉“胃”不舒服,怎么到了最后却成了胰腺囊性病变?

拖了一年的“老胃病”病因却在胰腺

大约一年前,张先生就开始时不时地出现吃不下饭、胃胀等情况。每当遇到这些问题,他便会去村里的卫生所配胃药,一般吃一段时间就会好,他也就没把这些事儿放在心上。

直到上个月,张先生发现“胃疼”的症状越来越反复,总是感觉肚子胀,吃不下饭。更让他感到不安的是,这次连吃药都不管用了。他马上前往当地医院就诊,医院针对他的症状给予了“糜烂性胃炎”的相关治疗,一直没有效果。

于是,张先生辗转来到国科大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就诊,希望能明确病因。

“病患患有糖尿病,平时一直在服用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他本身并不胖,但腹部却有明显的肿胀,触诊就能发现他腹腔内藏有巨大肿块。”肝胆胰外科科主任王新保告诉记者,起初张先生来问诊时,一直强调自己是老胃病,希望能针对胃部进行治疗。但综合考虑患者情况,他还是建议张先生做一次腹部增强CT。

检查结果显示,张先生根本不是他自己所想的“陈年胃病”,而是患上了胰腺囊性病变。并且,肿块非常巨大,已经达到了20余厘米,必须尽早进行手术切除。

最终,张先生接受了手术,目前仍在住院观察中。

胰脏虽不大 功能很重要

为什么如此多的人会误将胰腺疾病错当成胃病?王新保解释,首先胃病的发病率相较于胰腺疾病要高,在民众中的认知度也相对较高。并且,胰腺的位置十分特殊,它在人上腹腔的最深处、靠近腹膜后方,其周围都是重要内脏器官和大血管,与胃的位置相邻。因此,当胰腺发生病变时出现疼痛症状,也主要表现为中上腹、左右上腹疼痛,与慢性胃病的疼痛位置较为相似。

“就人体器官来说,胰脏并不大,但它的作用却非常关键。”王新保表示,胰腺是人体非常重要的消化腺,它的外分泌功能为产生含有各种消化酶的胰液,起到辅助消化吸收、中和胃酸的作用。如果胰腺出现病变,特别是影响到了胰腺外分泌功能、压迫胆总管之后,患者消化功能就会受其影响,继而出现食欲不振、饭后腹胀、消化不良,后期甚至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脂肪泻、黄疸等多种症状。

长此以往,患者对进食的需求会逐渐降低,营养也难以吸收,就较容易出现消瘦的情况。此外,病变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影响胰腺内分泌功能,部分患者还可能出现症状性高血糖等糖尿病患者的症状,如进行性乏力、疲惫消瘦等症状表现。

王新保强调,胰腺病变早期诊断较为困难,一般的B超检查容易受腹壁脂肪厚度和胃肠气体的影响,导致假阴性。如果需要精确确诊,则需要进行CT、MRI等检查手段,辅以医生的触诊。“如果长期感到自己的消化系统有问题,总是腹胀不止,不妨到专业医院检查一下胰腺,不要一味地将注意力放在胃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通讯员 王屹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