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又一个智商税?睫毛滋养液无促进生长作用
发布时间:2021-09-24 08:46:18 星期五   每日商报

一刷就变长?拥有这样神奇效果的睫毛液,你用过吗?在各大睫毛液广告里,通常会有前后对比,刷过睫毛液的睫毛在数月后会变长、变浓密,看着让人十分心动。在小红书上,有关睫毛液的笔记有超过8万篇,除一些推荐睫毛液的内容以外,还有不少表示“睫毛液是智商税”的内容。它真的有用吗?

近日,国家药监局对这个困扰爱美人士已久的问题发声了。其在国家药监局网站上发文称:有部分宣称可使睫毛变“浓密”“纤长”的睫毛滋养液、精华液等产品,不具有促进睫毛生长作用。文章明确表示,在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化妆品分类规则和分类目录》中,并没有“促进睫毛生长”的功效类别。截至目前,国家药监局未批准任何宣称具有促进睫毛生长功效的化妆品。

睫毛真的变长变浓密了? 可能是成膜剂、着色剂的作用

很长一段时间,爱美的“95后”女生小张都很想要浓密、纤长的睫毛。她的眼睛不算大,加上睫毛稀疏,总觉得自己的眼睛没有神采。“我上大学后尝试过种睫毛,但有效期短,最多一个月就掉光了,要持续就得不停地种,不仅费钱,而且还麻烦。”后来看到各种博主、主播都在推荐睫毛液,“促进睫毛生长、变浓密”的效果吸引了小张,因此她就入了睫毛液的“坑”。从第一次使用到现在,已经过去了一年时间,这期间,小张用光了3瓶睫毛液。“效果嘛,没有很明显,但仔细看的话感觉是变长了一点。”小张说道。

“看不出什么变化,但心里总感觉有点用”,这是不少睫毛液使用者的共同感受。去年,“老爸评测”曾做过睫毛增长液的评测,挑选了3款销量较高的产品让4位志愿者试用5个星期,每天早晚洗完脸后,志愿者们会在右眼的睫毛根部用一次,5周后跟左眼睫毛进行对比。最终结果显示,有3位志愿者右眼睫毛变长了一些,但同时他们的左眼睫毛也一样变长了一点。对此,老爸评测提醒用户:实验存在一定的人为误差,仅供大家参考。

记者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发现,不少消费者都有感觉使用睫毛液后自己的睫毛浓密或变长了,认为挺有效果。对此,国家药监局网站上发表的文章称:有部分宣称可使睫毛变“浓密”“纤长”的睫毛滋养液、精华液等产品,通常是在睫毛上附着成膜剂、着色剂等,以物理作用方式达到上色、增粗、变长的效果,不具有促进睫毛生长作用。

睫毛平均寿命为3-5个月 月销量1万+的睫毛液不少

人们为了拥有长睫毛有多拼?记者发现,有不少人在日常生活会拔除睫毛,因为觉得再长出来的睫毛会又黑又亮,但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做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有时甚至会造成感染等意外,而破坏毛囊,造成睫毛的缺失。实际上,睫毛是人体毛发中的寿命最短的,平均寿命为3-5个月,不断更新。一根发育的睫毛,自拔除后,一周即可长出1-2mm,大概过10周左右,可以达到原来的长度。

据国家药监局发文表示,目前,宣称有睫毛生长功效的化妆品均未获批。而这类产品属于普通化妆品,在上市或者进口前应当完成产品备案。记者在淘宝上搜索“睫毛液增长”发现产品众多,价格也参差不齐,从20几块钱到100元以上都有。某些产品的销量也很高,其中不乏月销量超过1万件的商品。

此外,记者观察到,部分产品甚至通过图像处理来营造一种能够促进睫毛浓密生长的效果,宣传中通常涉及“滋养”“温和”“植物成分”等关键词。然而事实上,除了功效,市面上睫毛增长液的安全性也是比较难以保障的。比如2017年左右,明星小S公开发微博表示乱用睫毛增长液差点导致失明,但这类产品也一直在市场上售卖。并且国家药监局发布的文章也提醒消费者,警惕部分宣称“促进睫毛生长”的睫毛滋养液等产品可能非法添加“比马前列素”等前列腺素类似物,存在安全风险。据悉,目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也未注册或备案任何“前列腺素”相关的化妆品原料。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邹卓琪